上海市属公园今天全部开放

2020年03月13日 08:25    来源:文汇报    史博臻 薄小波

  春光明媚、鸟语花香。在防疫不松懈的前提下,上海正悄然恢复平日的模样。

  在经历50天闭园之后,上海城市公园今起逐步有序开放,其中,上海植物园、上海动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共青森林公园、古猗园、滨江森林公园6座市属公园全部开放,具体入园及游园细则也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市绿化市容局昨天表示,此次恢复开园的公园都将采取一系列严格的防疫措施,在开园时间、客流等方面有一定限制。

  为了让游客安心游玩,市绿化市容局下发了《关于上海城市公园逐步有序开放的通知》,要求园方加强责任监管,落实防护措施,同时也提倡大家游园之时“勿扎堆,勿流连”,听从园方安排。

  首先是限时。建议各公园的开园时间为每天8时至17时。

  其次是限流。已明确游客最大承载量的公园,按不超过50%最大承载量的标准进行限流管理。未明确游客最大承载量的公园,按照不超过50%历年同期游客接待量的标准进行限流管理。鉴于部分公园在早晚锻炼、周末等时间段容易出现瞬时游客高峰,绿化市容部门要求公园在游客入园高峰时段进行限流管理,控制瞬时游客接待量。

  第三是限制开放。各座公园要控制茶室、餐厅等经营场所规模,控制室内活动场所的游客数量,减少堂吃游客的数量,减少游乐场活动人数。

  第四是限制游客的相关行为。所有开放的公园必须要求游客佩戴口罩才能入园,同时落实入园游客的健康监测措施,逐一测量游客体温或查验随申码,并设置专门区域,临时安置体温测量异常的游客。

  此外,市绿化市容局还要求各公园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安保、售票、保洁等人员培训,做好公园巡查、公园养护和保洁规范管理,对公园坐凳、垃圾箱、厕所等服务设施进行定时消毒,及时对接辖区防疫部门和公安部门,协同处理开园过程中遇到的突发情况。

  防疫期间,只有部分场地开放,室内场馆、游乐项目仍闭门谢客。上海动物园规定每日接待游客不超过3万人次,瞬时不超过1.5万人次。一旦启动限流,将关闭售票窗口和检票口。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均采取网上预约制入园,每日限额各一万张,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全年免票。

  沪郊的一些郊野公园等景区这几天也陆续开园,游客们通过预约登记、测温后就可入园呼吸“春天的芬芳”。位于金山区朱泾镇的“花开海上”生态园,入园必须要通过两道关:第一道关,出示随申码绿码、配合测量体温;第二道关,已完成预约的游客,通过微信扫一扫完成打卡,并出示身份证核对信息,然后就能买票游园。

  位于奉贤区的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和都市菜园景区3月10日起恢复开放。海湾森林公园拥有2000亩梅花,130多个品种,大规格的梅树就有4.2万棵。如今梅花已进入盛花期,满园春色,美不胜收。开园公告上,对防疫期间相关事宜也作了相应要求,包括实行网络实名制、现场实名制登记购票;每日暂行限流3000人,如达到上限,公园将采取临时闭园措施;仅开放室外公共区域,所有室内场馆及各游乐、餐饮、住宿服务暂不开放;游客入园须佩戴口罩,接受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并出示随申码等。

  鉴于沪郊目前开放的部分景区大都实行预约制,在家闷了快两个月的市民想到郊外走走,呼吸一下大自然的芬芳,应该提前在网上预约,错峰出行,尽量不要都挤在周末。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上海市属公园今天全部开放

2020-03-13 08:25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