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雪地里沐浴冬趣

2020年01月06日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元旦这一天,经济日报记者见到正在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梦幻冰场滑雪的柏瀛、柏恬恬父女,他们伸出大拇指,就说了3个字——“嘎嘎棒”!东北话里,“嘎嘎棒”的意思就是没有可比的,特别棒。

  浑南梦幻冰场占地约1万平方米,免费向市民开放,人们在滑冰的同时,耳畔回响着动感十足的电子音乐,冰面交织着色彩缤纷的光束。柏瀛和孩子滑累了,到场边休息的时候还能在暖屋中畅快地“撸串”、喝热饮。这里已经成为沈阳青少年心目中的网红打卡地。

  与大多数地方“猫冬”不同,沈阳,这个冬天格外热闹。

  冰上运动总动员

  今年的沈阳国际冰雪节,口气不小——“冬来沈阳城 看遍全东北”。说这话得有实力。大型冰灯、雪雕,专业冰场、滑雪场,这些硬件标配沈阳一样不少。室外温泉、庙会赶集、冬捕冬泳等休闲娱乐活动又给沈阳冰雪世界增添了别样的地方韵味。

  为了满足百姓和游客冰雪运动、体验民俗、旅游度假的需求,沈阳多个景区景点纷纷献上节日大餐,共推出6大主题120余项参与性、娱乐性强的特色活动,使冰雪游覆盖各个区域。部分冰雪活动点位还特别推出元旦节目,让新年过得热热闹闹、有滋有味。

  在沈北新区,嬉雪花灯节已经火爆开场。从宁波回到家乡的游客王牧遥与呆萌企鹅合影后,第一时间发到微信朋友圈。他打开图片库给记者展示:“你看,雪雕鼠多逗!我刚参加了怪坡公园飞翔赛,一会儿回宾馆泡泡北汤温泉,再尝尝冬日美食汇,没想到咱沈阳人真会玩,我这两天玩嗨啦!”

  沈阳法库财湖冬捕节已经启动了。站在一望无际的财湖冰面上,拨开坚冰上的积雪,透过半米多厚的冰层,记者隐约看到一张大网在冰层下移动……

  “上鱼喽!”中午时分,鱼把头一声大喊,人群也随着欢呼起来。白鲢、花鲢、鲤子……网中的鱼活蹦乱跳。“一网成功!看来明年还是个好年景!”游客和鱼把头一起兴奋起来。

  财湖冬捕节第一网鱼共打捞上来近8万公斤,现场有近5万公斤被抢购一空,其余的3万公斤也被游客预订。今冬第一网的头鱼,经过几轮竞拍,从999元的底拍价一路攀升,最后以9999元成交。吉庆有鱼(余),大家都想讨个好彩头。

  隆冬腊月的沈阳城,结冰程度和雪道厚度都已“完美”,冰雪运动爱好者早已开始风行其上,“撒点野”了。对滑雪爱好者杨冬明来说,每个雪季不去滑雪场“打卡”几次,总感觉这个冬天过得并不完整。杨冬明现在的技术动作已经非常熟练,“我觉得滑雪运动最大的魅力在于能够从这项运动中体验到回归自然的感觉,冬天沈阳滑雪的魅力让人欲罢不能”。

  而更多人的冰雪娱乐重在参与和体验。流经城市的河流串联起多个公园的冰湖,随时随地能见到享受冰雪之欢的市民。孩子滑冰车,老人抽冰尜,各有所爱,这些传统的冰上运动,技术性要求不高,也不需要花钱。尽管室外的温度已接近零下20摄氏度,但玩上几圈就是一身汗,寒意全无。

  梦幻世界精雕琢

  “你所见到的美,其中有我流的汗。”沈阳冰雪雕设计兼技术总负责人刘继宇说。

  元旦前,记者前往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探营。天刚擦黑,正在施工的冰雪雕就已经亮灯,虽然很多作品正在进行最后的打磨,但大气、漂亮的身姿已经遮掩不住。

  雕刻工匠们吐着哈气,口中大声吆喝着。粉妆玉砌的冰雕“故宫大政殿”上,一位工匠站在高处,爽朗地冲记者喊道:“老百姓看得高兴,我们就高兴!”

  每一个冰雕作品都有图纸,工匠们按图切割、雕琢。“先要力气大,搬得动冰块,拿稳冰叉和冰铲。不过光力气大是不够的,雕冰还是个精细活,一铲子下去,不能多也不能少,为了保证细节雕刻好,雕冰时不能戴太厚的手套,否则没准头。”刘师傅现场解说。

  只见他用电锯将本来已经十分平整的冰切割成两块,摞在一起,慢慢浇上水,等水冻上后,再浇,如此反复。“这样可以使冰牢固地粘在一起,因为沈阳的气候特点,我们特别多浇几次,结实一些,冰雕也可以放置更久。”

  这样的精心雕琢半个月前就开始了,为了保证进度,工匠们分成日夜两班,24小时赶工。“沈阳的气候条件刚刚好,比哈尔滨、长春暖很多,用我们话讲‘挺出活儿’。”冰雕项目经理崔冬告诉记者,为了保暖,工匠们的安全帽都是加棉的。

  “等天完全黑下来,美轮美奂的冰雪世界才能真正呈现出来,灯光的设计使整组作品很有历史感,我们每天干活都觉得赏心悦目,看也看不够。”崔冬说。

  122座冰雕、71座雪雕组成了“梦幻盛京 冰雪世界”。刘继宇说,设计“梦幻盛京”这个项目时,希望借助沈阳得天独厚的冰雪天气,将只属于沈阳的历史符号变化成梦幻的冰雪建筑,呈现在世人眼前,让人们漫游冰雪乐园之中,充分感受到沈阳从古至今的发展变迁。为了保证冰雪雕作品最好地呈现在游人面前,工匠们在每一个细节上都精雕细琢,遇到问题随时沟通,每天晚上再根据一天的情况开会总结,调整难以实现的设计方案,以达到尽善尽美。

  当咱们尽享冰雪之乐时,这些为之付出汗水的幕后功臣也跟咱一起乐呵着。

  全民参与热潮涌

  连日来的大雪,丝毫没挡住沈阳人的热情。

  180多间小食店排成几大溜。门帘子掀开,人们端着各色吃食,四下里涌向有暖气、正演着地方戏的大厅。爽滑美味的卤煮、滋啦冒油的烤串……热气腾腾,令人垂涎。

  这里就是与北京簋街、南京夫子庙等齐名的沈阳塔湾兴顺夜市,它凭啥被游客评为“最喜爱的十大夜市”?

  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的兴顺夜市,有近千种国内外美食小吃,平时就有马戏、攀岩等娱乐项目,冬日里特地举办了“璀璨星空·畅游冬夜”为主题的夜市彩灯展,投入300余万元定制30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彩灯和网红互动灯组。元旦春节期间,人们可以一边赏灯观景,一边大快朵颐。

  沈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冰雪沈阳有别样魅力:一是温度适宜,冰雕雪雕既冻得住,观景游客又受得了,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二是冰雪沈阳融入了地域特色和新鲜元素,既有民俗文化,又有时尚新潮;三是公益性打头阵,商业活动做配套服务,冰雪娱乐正迎来全民参与的热潮。冰雪旅游全域化,吸引“百万市民游客上冰雪”,玩转冰雪已经成为沈阳冬季的一项主流生活方式。

  今年冬季旅游,沈阳充分利用冰雪资源优势,以“冰雪”为媒,激发城市冬日活力。旅游部门与各地区形成推广合力,以“同样的东北冰雪,不一样的盛京盛情”为切入点,满足市民和游客“赏花灯、逛庙会、看冬捕、赶大集”的多样需求。开展“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商贸、冰雪民俗、冰雪温泉、冰雪美食”等活动,发展带动沈阳“夜经济”和“冰雪经济”,促进文化旅游、民俗、体育、时尚、餐饮、康养等产业共舞一场“冰雪奇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快来雪地里沐浴冬趣

2020-01-06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