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为观众提供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2020年04月20日 08:53    来源:光明日报   

  【毫不放松防反弹】

  春意浓浓,四川成都武侯祠大街上的樱花如期盛开。灿若云霞的樱花,与古色古香的建筑相得益彰,吸引不少市民专程前往拍照,同时游览武侯祠博物馆。

  自3月12日开放博物馆文物区、3月30日全面恢复对外开放以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坚持严防严控,为观众提供安全有序、文明和谐、健康平安的旅游环境。

  博物馆每日3次对全园进行灭菌消杀,做好每日不间断保洁,保持环境整洁、干净、卫生;每周开展一次清洁大扫除。博物馆启用扫地车、洗地车等智能化设备进行路面清理,减少人员接触,让机械代替人工,使环境卫生工作更高效、省时、省力。

  恢复开放初期,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将开放时间压缩为10:00—16:00,15:00停止售票,并严格限制人流量——文物区观众每日限流2000人,瞬时观众流量不超过300人,武侯祠博物馆西区和锦里古街瞬时观众流量不超过2000人,确保观众间可保持间距达到1.5米以上。

  观众购票实行自助售票机为主、现场人工窗口售票为辅的方式,要求观众持有效身份证件实名购票,入园观众需下载天府健康通,出示本人防疫健康码。通过后台系统进行数据汇总,可有效掌握来馆观众数据,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第一时间找到源头。

  博物馆启用了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仪,安置于入口处,能够快速检测入馆观众体温情况。观众实行无接触式扫码检票入园,检票员与观众保持1.5米以上距离,进行辅助验票工作。观众进馆后,实行单循环参观。观众可通过语音讲解、数字导览系统等了解景点及展品详情,最大限度减少工作人员与观众接触。

  博物馆还推广线上服务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及官方网站,发布博物馆基本信息、相关活动、数字化展览、网上讲座等公共文化服务,丰富展示内容,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观看武侯祠博物馆的最新展览。

  (记者 李晓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为观众提供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2020-04-20 08:53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