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实体书店的空间触角

2020年04月16日 08:02    来源:人民日报    虞金星

  与所能触及的读者距离近些、再近些,与读者的精神联系紧些、再紧些,才能积累自身的竞争优势

  如今,一些外卖平台开始卖起“精神食粮”,用户可像点外卖一样下单购买书籍或文创产品,由外卖小哥配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实体书店客流锐减,类似的线上创新更趋活跃。

  实体书店的经营创新、转型发展,并非新话题。近年来,随着电子阅读与网上书店的兴起,实体书店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无论是入驻外卖平台卖书,还是借助网络直播“带货”,种种探索与努力,为实体书店创造了更多发展可能性。尽管实际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但相关探索给人以启示:用好线上平台和资源,发挥好“引流”作用,可以有效延伸实体书店的空间触角,吸引更多人走进书店、亲近书籍。

  独特的地理方位和空间存在,为书店的差异化竞争提供了可能。在电子阅读、网上书店的包围之中,如何挖掘“近”的潜力、深耕社区资源,可谓实体书店突围的关键。除了少数影响力超群的知名店面外,大多数实体书店必须依靠周边的客流。无数书店的发展过程证明,不因地制宜则难存,千篇一律则难兴。因此,必须有针对性地做好功课:一定距离内的潜在读者,他们有怎样的知识背景,怎样的阅读需求;怎样选书、布置店面、提供附加服务,才能更好地服务这些“近处”的读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社区书店、校园书店相继涌现。这些书店之所以赢得了稳定的读者,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它们重视并善于为附近读者服务,互动良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拓展实体书店的发展空间,并不意味着无视距离、试图把远处的消费者尽可能拉到店里,而是要以更绵密的触角,去深度感知一定距离内的潜在读者,进而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更好地满足甚至引导他们阅读。

  当然,并不是说一家书店落户在某处,周围的读者就会自动汇集起来。与外卖订餐相似,实体书店也受制于“距离”的运作逻辑。与所能触及的读者距离近些、再近些,与读者的精神联系紧些、再紧些,才能积累自身的竞争优势。为此,那些有助于打开空间触角、与潜在读者交互的方式,都不妨尝试。外卖、直播、读书会、文创空间……这些,已经不再仅仅是增加经济收益的途径,而是一家实体书店得以立足扎根、形成差异化风格的社会资源。打开空间触角,挖掘“近处”的潜力,修炼内功、因地制宜,才有助于形成独特风格,真正赢得读者。

  实体,是一种综合性的场景。与电子阅读相比,去书店挑选、购买、阅读纸质书,是一种传统而有仪式感的体验。与网上书店相比,进入一个可以驻足的空间,并在这个空间中人与书相依、人与人相处,也是难以替代的。因此,尽管科技快速进步、社会不断变迁,纸质书印刷并未如一些人当年想象的那样被取代,扶持实体书店也逐渐成为社会共识。作为现代城市的重要文化坐标,实体书店不仅是销售场所,更呼应着人们的精神生活。一批充满生机活力的实体书店,如星辰散落在城市空间,共同承托着一个文明的书香社会。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实体书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在竞争中存续发展,这也体现着一个地方文化建设的诚意和内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延伸实体书店的空间触角

2020-04-16 08:02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