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逆势提价”不合时宜

2020年04月15日 21: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广东省33家餐饮协会联名向某外卖平台发出一封措辞强硬的交涉函,要求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垄断条款,降低外卖服务佣金等。面对质疑,相关外卖平台负责人回应称,“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两毛钱”。

  “共克时艰”的宏大语境下,利益博弈注定会以更直接、更强烈的方式呈现。

  疫情期间,不少餐馆对外卖平台的态度,大致可用“爱恨交织”来形容。平台带来了订单,同时分走了大量利润。商家所谓“赚不到什么钱”一说,想必并非空穴来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和最近一段时间,“堂食”基本绝迹,“外卖”几乎成为餐厅出货的唯一通道。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商家的话语权、议价权进一步垮塌,乃至完全仰“配送平台”之鼻息。产业链重构,所衍生的利益伤害、心理伤害,势所难免。

  根据相关外卖平台自己的数据,“2019年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如果说,这一抽成比例在去年还能为整个市场“勉强承受”,那么在今年这种特殊情况下,平台维持过去的佣金水平甚至是“逆势提价”,无疑已经不合时宜。而棘手的是,在前几年资本补贴的大潮之下,绝大多数餐馆的自有配送系统早就解散,这使得其客观上缺少挑战平台、脱离平台的底气与能力。一封措辞强硬的交涉函,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别无选择。

  当然了,商家、平台、骑手,实乃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艰难的境况下,渲染对抗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按照官方说法,相关外卖平台已连亏N年,去年刚刚实现“不亏”。其言外之意,无非想说,外卖平台也没赚到钱。那么,到底问题出在哪?钱被谁挣了?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必须直面某些更深层追问了:是不是这一商业模式本身就存在缺陷?是不是各方过于乐观于在线送餐的普惠性、共赢性,而轻视了其多方博弈“重分蛋糕”的残酷一面?

  要平复眼下阶段性的摩擦,自然可以通过降费让利。可是,长远的未来呢?网络外卖要如何自证是“真命题”,要如何“做大蛋糕”继而实现“互利共生”,这需要新的思路、新的方案。(蒋璟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外卖平台“逆势提价”不合时宜

2020-04-15 21: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