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 省内文旅迎新机

2020年04月13日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 4月1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

》》》点击查看更多政策内容

  批复中强调,试验区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挖掘区域合作潜力,推动资源要素自由高效流动,加快构建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内陆省份双向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新路子。

  据悉,内陆开放型经济是指具有内陆地区发展特点的开放型经济。其特点在于内陆地区的区位差异。相对于外向型经济,内陆开放型经济强调经济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性,更加注重提高贸易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以提升区域对外开放的整体功能和区域创新能力。在此之前,我国先后于2012年9月10日,2016年8月5日批准设立了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在2016年8月2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争取到 2020年,以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逐步扩大中医药、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出口,培育特色服务企业。积极促进试验区与瑞士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山地经济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建设国际著名山地旅游目的地。打造大健康产业创新示范高地。建设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模式。

  在2012年9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中强调,到2020年,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与阿拉伯国家及世界穆斯林地区经贸文化合作迈上新台阶。建立完善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机制,建立完善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机制。推进宁夏沿黄城市带建设,依托中阿博览会、中国回商大会等重要交流平台,重点建设银川中央商务区、综合保税区、石嘴山陆港经济区、中卫综合物流园区、永宁文化旅游及健康休闲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好国际健康城。

  此次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预计不久的将来,待江西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之后,江西省文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 省内文旅迎新机

2020-04-13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