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助力“生力军” 打好“突围战”——江西赋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2020年03月29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3月22日,在全国建筑陶瓷主产区——江西宜春高安市建陶生产基地,看着客户忙碌提货的场景,江西富利高陶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开祥紧锁了一个多月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年前我们研发了一款‘发热瓷砖’,没想到建陶行业因‘疫’遇冷,‘新品’变成了库存。”张开祥告诉记者,基地110家企业,像他们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占八成以上,销售业绩下滑让企业步履维艰。高安市工信部门及时搭建“无接触智慧物流”平台,为他们定制“供、产、销、运”全程化跟踪服务,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高安市工信委主任况世文介绍,在政策扶持下,近1周来,基地就有14家中小型陶瓷企业扩大生产规模,17条智能化陶瓷生产线开工建设。

  春江水暖鸭先知。近段时间以来,在江西,有无数像富利高陶瓷一样的中小微企业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这份温暖,来自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一系列“暖企”政策的出台,也来源于中小微企业在逆境中迸发出来的创新创业精神、发展韧性与活力。

  精准施策 破解发展“中梗阻”

  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迫切问题,江西及时、精准把脉施策,在破痛点、除难点、疏堵点中,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2月初,江西省就出台了20条政策措施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成为全国最早出台政策稳企稳增长的省份之一。江西省主要领导频繁深入基层一线,进厂矿园区、下企业车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专题工作汇报,在问询间摸实情,在调研中找对策。

  “企业复工复产拖不得等不起,一拖一等订单就可能没了,市场要再想恢复就难了。我们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企业用工、原料供应、资金保障、产品销售、交通运输等突出问题。”2月16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调研乐安县小微企业时说。

  促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18条”、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14条”、稳就业“20条”、金融“15条”、外贸“10条”、文旅“10条”……据不完全统计,江西省政府及各部门疫情期间出台支持文件28个,推出相关支持措施290多项。

  “多亏银行送来的‘及时雨’,我们的压力减轻了,可以集中精力抓生产、赶订单了。”拿到银行500万元延期还贷批复后,压在宜丰县江西力得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国心中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截至2月末,全省银行机构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66.3亿元,同比增长25.84%。贷款户数81.7万户,较年初增加1.49万户。1月25日至3月10日,全省银行业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累计办理贷款延期还本9568笔、金额74.87亿元。”江西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熊伟介绍。

  眼下,一场“园区百万大招工行动”正在江西火热开展,江西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600多场次,帮助企业招聘员工76万人。截至3月20日,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到岗人数168.7万人,占上年用工人数比重98.4%。

  “我们在制定政策时充分体现目的性、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尤其是对当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精准解决方案。”江西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处长朱朝华介绍,政策对保障中小企业用地、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等方面均有涉及。

  优化环境 凝聚复苏“向心力”

  3月3日起,一份《致全区广大经营用房业主(房东)的倡议书》张贴在南昌市东湖区所有经营场所,全区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积极协调3300余家企业商户业主,倡议业主(房东)们和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同舟共济。短短半个月时间,东湖区热心的房东们就为全区中小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了约2000万元租金。

  连日来,江西万丽龙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南昌县税务局“党员突击队”也来支援复工企业生产。“生产订单积压,真没想到他们会组织人员直接到流水线上,成为我们的‘编外员工’。”公司负责人龚长兰说。

  面对中小微企业正在经历的“倒春寒”,江西各地各部门以营商环境改善为抓手,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地出台相应保障措施,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向心力。

  “要切实提升政策的‘知晓率’‘通达率’‘转化率’,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要更有力度、更有温度。要在政策落实、政策创新上再加力,坚持‘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实现突围发展。”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说。

  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江西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绿色通道办”,在“赣服通”平台上线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区,提供一站式服务。3月16日,江西省首个“不打烊政务大厅”——“赣服通”全天候智能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实现了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全天候”、从“窗口办”向“自助办”、从“分散办”向“集中办”的跨越。

  为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江西全面推行企业特派员制度,通过“一员多企、一员一企、一企一策”,将帮助送到生产一线;为切实解决企业负担,截至3月17日,江西为全省6783户企业免征增值税7361.27万元,减征企业所得税1.86亿元,缓缴税款15.3亿元。

  带头“下馆子”,为餐饮行业复苏助力,成为眼下江西各级干部职工生活的“新食尚”。江西省商务厅发文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及其亲属、朋友在做好防护措施下扩大餐饮消费,引导和带动全社会恢复市场消费信心。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出台“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产指南”,发布《“文明用餐行动”倡议书》,引导餐饮行业“公勺公筷”“隔桌待客”,引领人们文明就餐。

  化危为机 增强自身“免疫力”

  疫情是一面镜子,暴露出中小微企业发展中仍待补齐的短板。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疫情冲击之下,不少中小微企业利用“船小好调头”、创新动力足、经营手段灵活等优势“突围”,探寻新的发展路径。

  “在这次疫情中,许多企业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抚州市信息办综合科负责人饶冬梅说,当地正对全市企业代表开展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一方面指导和帮助企业运用“远程办公”“云上办公”等形式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利用企业上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化手段,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江西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说,江西将以推广应用“云服务”为契机,推动企业深度“上云”,化不利为有利,变困难为希望。

  在以商贸服务业为主的南昌市西湖区,商户们正从单一的线下模式向线上线下有机融合转变。“政府部门联合我们举办电商节,300多家餐饮、服装、家政等线下商家接入网上购物平台,在网上进行让利销售。”西湖区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总经理水汶说。

  透过疫情,许多中小微企业也愈发意识到,提升自身的技术与管理创新能力,增强“免疫力”,是经营与存续的关键。抚州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庆星说,这段时间公司实行封闭式管理,凝心聚力搞研发,目前新一代服务器已完成80%研发进度。

  3月1日,江西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实施梯次培育、专业发展、创业创新、改造升级、服务体系、开放融合六大提升行动,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引导中小企业往专业化、智能化、融合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朱朝华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江西省累计12525户规上中小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100%。截至3月25日,全省商贸物流企业开工率为95%,农贸市场开业率达98.6%。(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