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五年发展规划发布

2020年04月07日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 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2020年到2022年,海南体育旅游示范效应初显,品牌形象基本形成;2023年到2025年,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完成。打造2至3个体育旅游产业集群,国际体育旅游目的地基本形成,体育旅游在国际旅游消费中的地位凸显,示范经验得到复制、推广。

》》》点击查看更多政策内容

  《规划》明确,海南省将坚持“生态优先、陆海统筹、空间优化、重点突出、高效发展”的理念,统筹全省体育旅游资源,合理谋划体育旅游空间布局,构建以环岛体育旅游圈为引领、五大体育旅游版块为特色、五个体育旅游示范城市为核心、七个体育旅游先行区为示范的“一圈、五区、五极、七核”的空间结构,统筹推进海南省体育旅游有序发展。

  其中,在“五极”建设方面,海南将以海口、三亚、儋州、万宁、琼中五个城市为核心,强化海口商务休闲体育旅游特色,突出三亚热带滨海体育旅游优势,展现儋州休闲运动体育旅游魅力,彰显万宁海上运动体育旅游品牌,塑造琼中雨林民俗体育旅游形象,将海口、三亚、儋州、万宁、琼中建设为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体育旅游示范城市。

  根据《规划》,海南将按照“南北互动、东西相融、科学统筹、特色发展”的规划思路,整合全省体育旅游资源,确定建设海口观澜湖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儋州海花岛海上运动休闲度假区、琼海健康运动旅游度假区、万宁冲浪小镇、琼中山地民俗运动旅游体验区、澄迈智力运动产业基地、白沙体育训练基地七个体育旅游先行区,争取在项目开发、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品牌营销等方面,成为海南体育旅游发展的有效示范。

  结合海南体育旅游资源特点,《规划》提出,鼓励发展特色运动项目,构建以“四大主导、八大特色”为主的体育旅游产品体系,包括大力发展沙滩运动、积极发展水上运动等,优先开发体育赛事、体育休闲、体育训练、体育竞技、四大主导产品,重点开发体育+滨海、体育+民俗、体育+探险、体育+健康、体育+科技、体育+极限、体育+会展、体育+演艺等八大特色产品

  《规划》还明确,鼓励发展体育旅游装备制造业,加快培育体育旅游服务业,探索发起设立海南体育发展基金,大力发展体育旅游金融服务,建立健全体育旅游投资退出机制,提供各类体育旅游保险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成立海南体育产业集团,做大做强海南体育企业,扶持体育俱乐部建设及股份制、会员制的经营模式,以市场化、产业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助推海南体育事业发展。

  在人才保障方面,《规划》提出,将体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海南省人才发展规划。鼓励海南省高等院校与国内外知名体育旅游院校、体育旅游企业合作,开展体育旅游产教融合等试点示范工程,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实施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吸引海外从事水上运动、沙滩运动、高尔夫旅游等与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相适应的各类优秀专业人才。进一步完善海南省体育旅游专家智库。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体育旅游人才招聘制度和管理制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五年发展规划发布

2020-04-07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