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体育旅游开启“加速度”

2019年01月15日 08:5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李元浩

  600余人竞逐峡谷迷你马拉松、数百辆越野车在丹霞奇景中快意驰骋、直升机低空表演撼人心魄……

  在日前举行的新疆阿克苏天山托木尔大峡谷第二届越野达人秀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超千名户外运动及旅游爱好者齐聚惊险神秘的峡谷胜地,尽情享受体育旅游带来的快乐与激情。

  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再到“运健学”,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旅游中加入体育元素。体育旅游作为一种新的休闲生活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欢迎。

  “体育+旅游”方兴未艾

  “我在国内很多地方都参加过越野跑赛事,但在这里的体验完全不一样。”在此次阿克苏越野达人秀迷你马拉松比赛中获得冠军的郑学才在赛后对《工人日报》记者说道,“进入峡谷后就被壮美的景观包围,使人忘却劳累,边奔跑边欣赏美景,感觉真的很棒。”他表示自己对“大峡谷赛道”印象深刻,今后还要带家人和朋友再来大峡谷,感受这里的绮丽景观。

  随着结合新疆当地旅游特色的体育赛事活动逐渐增加,和郑学才一样有着独特体验和难忘经历的人越来越多。“体育+旅游”的融合产业发展模式,在新疆可谓方兴未艾。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邓选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克苏拥有丰富独特的峡谷旅游资源,有利于打造特色体育旅游品牌,具有极大的开发优势与市场竞争力。”通过打造“体育+旅游”特色精品主题活动,阿克苏旅游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截至2018年底,阿克苏地区接待国内外游客690万人次,同比增长68.7%,实现旅游总收入39.31亿元,同比增长96.5%。

  除了阿克苏,新疆其他地区也纷纷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不断进行“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从北疆到南疆,无论是已持续举办多年的环塔汽车摩托车越野拉力赛、环赛里木湖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事,还是近两年来新创办的中国可可托海体育旅游露营大会、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偏重马赛事和马术表演)等赛事活动,都不断推动着新疆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

  可持续发展模式仍待完善

  跨年之际,在天山南北的漫山雪野里,和静冰雪那达慕节、乌鲁木齐南山滑雪节、喀纳斯“冰雪风情节”、天山天池第十七届冰雪风情节等“冰雪盛宴”陆续开幕。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至今年1月,新疆各地有超过100项结合体育元素的冰雪活动陆续开展,新疆冬季旅游已进入“淡季不淡”的时代。

  随着近年来国内“体育+旅游”的兴起,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形态愈发受到各界重视。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曾联合下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强化特色、打造品牌”。特色,正是新疆发展体育旅游的“杀手锏”。

  “新疆地域辽阔,有戈壁、沙漠、草原、森林、雪山,地理地貌丰富多样,一直以来都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在新疆发展‘体育+旅游’大有可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表示。

  在此次阿克苏越野达人秀举行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通过首届中国峡谷旅游论坛,为打造以峡谷为特色的体育旅游建言献策。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红层与丹霞工作组副主任委员王少华表示:“现在的旅游业态已经从观赏性向体验性、参与性转变。品牌体育赛事的举办能带动更多的关注者、参与者加入进来,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加强疆内旅游景区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已纳入到新疆“体育+旅游”工作规划中,比如在景区建设健身路径、健身步道、自行车赛道、小型足球场;完善体育网络科技,尽快实现电脑PC端和手机客户端上线,让游客在景区内即可实现全民健身场所电子地图搜索及预约功能等。

  “体育旅游是体育产业的重要内容。因此,无论从体育的角度还是从旅游的角度出发,体育行业与旅游行业都把目光聚焦到体育旅游上是必然的。”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表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消费结构需要转型升级,寻求可持续发展方式,在新疆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是今后突破的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新疆体育旅游开启“加速度”

2019-01-15 08:57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