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贵州遵义:体旅融合成为新的增长点

2018年08月09日 11: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马鞭草、郁金香、百日菊……各色花朵争相怒放,花丛中不时出现骑行爱好者、跑团或瑜伽练习者的身影,在空中留下爽朗的笑声……

  夏日的贵州省桐梓县娄山关街道杉坪村黔北花海,既是花的海洋,更是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坡,近年来通过打造万亩花海,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成了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桐梓县副县长李小静告诉记者,自2014年着手打造黔北花海以来,该县积极推进“体育+旅游+扶贫”融合发展,通过举办体育活动,吸引了一批重庆、四川、贵阳、遵义等地的跑团参与,扩大了知名度,目前已接待游客96万余人次。

  如今,“体旅融合”正成为遵义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上半年,该市共接待游客7381.6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0.28亿元,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均排名贵州第二位。

  瑜伽爱好者在贵州省桐梓县娄山关街道杉坪村黔北花海中练习瑜伽。娄伦权 摄

  做优“长板”,打造“户外运动天堂”

  置身黔北遵义,无论是身处喧嚣的城区,还是漫步宁静的山村,只要热爱运动,总能觅到一处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运动场所,释放激情。

  对体育旅游来说,良好的气候不可或缺。遵义四季分明,雨热同期,无霜期长,绝大部分地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是开展登山、攀岩、划船等户外运动的好地方。

  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气候优势,遵义市紧扣“体旅融合”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育公共服务系统。

  目前,该市除了建设汇川体育中心、奥体中心等大型综合体育场馆(基地)工程外,还按照相关标准,打造了2个生态体育公园和9个山地户外生态体育公园及山地体育旅游基地。

  今年,遵义又申报了6个生态体育公园、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6个体育旅游综合体项目。其中,余庆县松烟万亩茶海生态体育公园是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修建有骑游广场、拉膜会场、茶园木栈道、山地自行车赛道、专业自行车赛道、绿化带等设施,是集生态体育、户外极限运动、休闲养生、观光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健康旅游度假体验运动公园。

  此外,遵义市还完成了上百个全民健身项目的建设,在全市49.9%的社区实施了全民健身路径工程,78.73%的村落建设了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63.79%乡镇配套建成了镇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以景引赛,培育城乡发展新动能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遵义市在打造权威运动赛事上也下了一番功夫。

  “遵义在红色文化、生态发展和体育旅游的融合上做了很多文章,值得点赞。”喜欢户外运动的游客黄先生曾参加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良好的参赛体验使其此后每年都会到遵义一游。

  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是遵义市倾力打造的一项体育赛事,目前已连续举办九届,涵盖越野跑、定向越野、山地自行车、定点穿越等项目,活动吸引了来自新西兰、美国、捷克等10余个国家及国内顶尖选手参赛。如今,该项赛事已成为贵州唯一的山地户外运动国际A级赛事,赛事骑行路线也被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命名为“中国最适合骑行游览线路”。

  此外,中国·习水北纬28.3穿越挑战赛被授予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已连续举办3年的遵义·中国茶海山地自行车赛也别具特色,湄潭、凤冈、余庆穿越茶海山地自行车赛,赤水穿越侏罗纪自行车爬坡赛,绥阳、仁怀的攀岩、探洞,在国内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遵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令狐绍辉表示,“这些体育赛事的举办,将文化、体育和旅游巧妙融合,成为全面整合遵义旅游资源,打造城市旅游新形象、助推旅游快速发展的有力推手。”

  通过举办系列赛事,遵义搭建起一个平台,打开一个窗口,彰显了城市特色,激活了发展潜力。

  2017年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现场。

  “体旅”融合,醉美遵义更精彩

  体育赛事挥洒激情,体育旅游强身娱心。

  位于遵义市西北部的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是集生态河、美酒河、英雄河等美誉于一身的赤水河,以及全国第一条旅游公路和160公里的骑行绿道,串联起茅台国酒文化小镇、土城慢活休闲古镇、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重要资源,形成以运动健身、康体疗养为主题度假特色,集滨水度假、山地度假、乡村度假、古镇度假、地域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新兴综合型旅游度假区。

  目前,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以赤水河为主题资源,开发了以赤水河谷绿道骑行、万亩竹林健身步道、中国丹霞第一漂、河谷低空飞行基地为代表的标杆性运动健身主题度假产品,和以国酒文化城、杨柳湾酒文化主题街区、“云上酱香”茅台酱酒文化体验馆、九九坊酒庄、国酒门温泉、金钗石斛康养中心为代表的高品质康体疗养主题度假产品。

  同时,该度假区还开发了《天酿》实景演绎、张家湾国际房车营地、十八帮文化VR体验馆、四渡赤水战役VR体验中心、土城国际艺术中心、“中国酒都、神秘茅台”酒旅文化节、赤水河谷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四渡赤水”赤水河谷挑战赛等一大批高品质的度假产品和活动项目。

  近年来,遵义市结合地形地势,打造了一批精品体育旅游线路。其中,中国第一骑游小镇—松烟骑行线路、赤水河谷体育旅游公路、中国·习水北纬28.3穿越挑战赛等项目,已被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纳入2017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以体兴旅、以旅促体、体旅融合、共谋发展。遵义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未来将紧密围绕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加快体育产业与旅游休闲产业融合发展,让醉美遵义更精彩。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