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岭景区针对破坏文物行为出台惩戒办法

2020年04月07日 08:11    来源:北京日报    李瑶

  昨天,八达岭长城景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八达岭长城景区破坏文物行为惩戒办法》,对刻划、故意损坏等七类破坏文物行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构成刑事犯罪的,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置。《惩戒办法》从昨天起开始实施。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八达岭长城景区迎来客流小高峰。随着景区游客量逐步回升,一些不文明行为也有所反弹。

  3月24日,八达岭长城景区恢复开放,景区迎来了首批网络预约购票的游客。然而,当天竟然发生了游客拿钥匙在长城城墙上刻字的损坏文物行为。经过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和有关部门的多方核查,当事人已被找到,并承认了其用钥匙在城砖上进行刻划的事实。

  针对破坏文物的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八达岭长城景区出台《惩戒办法》,适用对象包括对长城主体和与主体有关的城堡、关隘、烽火台、敌楼等附属建筑及其它相关文物造成破坏的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惩戒办法》规定,对刻划、故意损坏等七类破坏文物行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构成刑事犯罪的,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对于破坏文物和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不文明旅游行为,还将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限制购票参观。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将定期对社会公布,加大曝光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

  “延庆区正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在八达岭长城景区被列入‘黑名单’的游客,也会被区内其它旅游景区拒之门外。目前,相关制度正在制定当中。”延庆区文旅局局长叶东说。

  在出台《惩戒办法》的同时,八达岭长城景区也对《网格化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新修订的《网格化管理办法》将八达岭长城开放区域细分为16个“微网格”,要求管理“横到边、纵到底”,责任落实到人。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会长汤羽扬教授表示,长城作为大型线性文化遗产,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虽然这些年围绕长城保护一直在开展工作,但其保护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难点,特别是在保护理念、政策措施、开放管理、公众意识等方面更需要深入。八达岭特区办事处能够从本次事件中及时提出关于对破坏八达岭长城景区文物行为的惩戒办法等管理办法,并通过“微网格”的形式细化责任区,这将有利于长城开放景区的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八达岭景区针对破坏文物行为出台惩戒办法

2020-04-07 08:11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