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山:不负春光不负花期

2020年03月22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春日暖阳洒在田野上,蓝天白云下,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石林的郁金香开得格外娇艳。

  这个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临时关闭,刚刚恢复营业的景区,全天接待了600名游客,虽然这个数字只有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但在黟县徽黄集团副总盛支君的眼中,这是旅游业正在回暖的信号。“我们景区在春节前就种下了10万株郁金香,本来是准备迎接春游高峰的,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郁金香静悄悄开放,满园春色,空无一人。今天总算不负春光不负花期!”

  黟县是黄山市最早实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地区之一,“虽然国内疫情逐渐得到了控制,安徽也已经清零,但是旅游暖春真正到来尚需时日,利用这段时间,练好内功,才是关键”。盛支君说。

  据了解,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1月25日下午3时起,黄山市49家54处A级景区全部暂停运营。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会长姚军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景区和主题公园企业收入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降幅达到90%,预计今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减少80%。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让旅游真正“暖”起来“热”起来?黄山市打出了组合拳。全市所有A级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一年内,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门票免费优惠政策;开展徽州民宿免费住活动,全市2000间民宿房免费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出台惠企“双十条”,整合各类资金1.12亿元,专项用于旅游市场提振、航空补助和文旅产业发展;同步出台市级旅游景区疫后有序开放工作指南50条,为全市旅游景区分类分步开放提供复工指导,将全市49家54个A级景区划分为3类,谨慎开放。

  第一个恢复开放的黄山风景区,3月6日加入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牵头成立的旅游振兴合作机制,抱团取暖,合力发展。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德辉认为,虽然暂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旅游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旅游景区发展所具有的坚韧性和生命力依旧旺盛。按照中央“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的要求,黄山景区不仅为员工谋信心,在全行业率先作出“不裁员、不降薪”的决定,先后出台了“6个方面28项举措”,练好内功,提升吸引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晏紫)

(责任编辑:刘江)

黄山:不负春光不负花期

2020-03-22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