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勤练内功待春暖

2020年03月12日 08:24    来源:江西日报    龚艳平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省旅游业带来很大影响。不过江西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勤练内功,待到疫情“警报”完全解除时更好发力。

  政策支持 共筑信心

  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游业何时复苏成为业内热门话题。

  旅游市场复苏,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月4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紧随其后,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10条措施:暂退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减免企业租金、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与此同时,全省各地也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支持措施。

  我省旅行社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有限,暂退质保金可以增加其现金储备,为渡过难关积蓄力量,对旅行社可谓雪中送炭。截至2月25日,我省向812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约1.25亿元,为不少旅行社解了燃眉之急。受疫情影响,一些文旅企业急盼资金的支持。省旅游集团发起旅游供应链金融专项扶持计划,为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旅企业提供最低“零利息”的扶持资金。

  此次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记者了解到,我省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实施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帮助全省文化旅游企业提振信心、走出困境,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硬核”政策相继出台,对于旅游业而言,是雪中送炭,更是共筑信心。

  务实出招 疫后发力

  政策给力,各地及景区也在务实出招,谋划疫情后的发展。

  受疫情影响,婺源春季旅游业收入大幅减少。面对疫情影响,由婺源县文广新旅局牵头,该县4家旅游企业共同发出了“开展协作联合营销,做强婺源旅游品牌”的倡议书,并抱团成立“婺篁水梦”旅游营销联盟,共同助推婺源旅游发展。该旅游营销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联盟旗下各景区将围绕“中国最美乡村”品牌,找准各自定位,突出差异化发展,为婺源旅游今后发展打好基础。

  此次疫情防控期,既是旅游的冰冻期,也是旅游发展的窗口期,更是旅游提升的调整期。我省不少景区抓住时机,想办法补齐短板,练好内功,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旅游复苏期的到来。

  萍乡武功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正紧抓内部软件基础,要求员工居家在线学习,同时开展景区服务等学习培训,确保返岗员工能快速适应疫情后的工作状态。大余丫山景区也面临诸多经营压力,但其坚持不裁员、不降薪,稳定人心,加强员工培训,培育高素质旅游服务团队,为复工复业做好准备。

  积极自救 化危为机

  停业不停步。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旅游企业、旅游从业者没有一味等待,而是积极自救,力图化危为机。

  南昌新旅程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每天组织员工在线学习,还根据课程设置了公司的课表。“我们还组织员工开展头脑风暴,设计旅游线路,对现有产品进行创新。”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南昌市旅行社协会引导全市旅行社利用休整时间,开展线上培训。目前,全市90%以上旅行社都在开展线上培训,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此次疫情。

  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但江西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旅游业具备快速反弹的基础和条件。旅游专家表示,从长远来看,江西旅游市场的长期利好并没有改变,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仍然存在。疫情结束后,江西旅游业迎来春天指日可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旅游业勤练内功待春暖

2020-03-12 08:24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