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杭州旅游收入近4236亿元,增长近18%

2019年12月27日 11:2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文旅融合第一年 完成十大目标

  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和世界旅游博物馆正式开建,新天地驻场秀《X绮幻之境》太阳马戏上演,富春江景区、湘湖跨湖桥等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聚焦文化旅游融合与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的第一年,遍布挑战与惊喜,“文旅十大提升工程”的任务基本完成。经初步统计,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近20276万人次,同比增长近10%;实现旅游收入近4236亿元,同比增长近18%。

  文旅融合的元年,处处生机勃发。杭州上榜ICCA(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发布的全球会议目的地百强城市排行榜,名次仅次于北京和上海;非遗保护、传承、利用系统不断完善,杭州非遗保护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一;杭式生活主题屋、盛放杭州文旅盛典、杭州全球旗袍日等创新海外营销活动,扩大杭州在国际客源市场的影响力;“钱印”号游轮在国庆前正式投用,成为钱塘江夜游的“网红打卡点”; 建德严州古城、湘湖跨湖桥、淳安下姜村、桐庐合村乡等创建国家A级景区有序推进,全市新增国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9家……

  数字改变生活,品质提升带来了更为优质的体验。围绕“多游一小时”的目标,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连续推出“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数字旅游专线”、“长三角旅游PASS卡”、“杭州文化旅游年卡”六大便民应用场景,数字文旅服务渗透到景区、饭店、民宿、交通、演出等领域。其中,仅“20秒景点入园”项目,便已接入景区(点)94个,累计服务市民、游客339.7万人次。

  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惠民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逐步完善。截至目前,全市送戏下乡5400余场、送图书下乡58万册、送展览2500余场、送讲座培训4200余场次、开展跨省市文化走亲750次和村(社区)间文化走亲2300余场。在积极创新“阅读服务+文化消费”运行模式的过程中,加快图书馆主题分馆集群、数字文化馆、学校少儿阅读服务网点建设,今年杭州打造“杭州书房”11家、设立“地铁书房”7家,西湖区、拱墅区则分别设立了“西湖书房”“运河书房”等特色阅读品牌,营造全民阅读氛围的同时,增添城市的文化品位。

  凭借独特的洞见力和创新力,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杭州正全力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杭州文旅将立足于国际化、全域化、数字化和品质化等四大篇章,要充分发挥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遗产的综合带动效应,协同黄山、衢州等地共同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推出世界遗产为主线的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同时,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市历史文化资源,围绕“国家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着力发展假日经济、夜经济,激发文旅发展新潜力,促进文旅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打造成为文旅融合系列IP典范。(记者 张雅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2019杭州旅游收入近4236亿元,增长近18%

2019-12-27 11:23 来源:杭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