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网络项目库能孵化出好作品吗

2020年04月01日 08:33    来源:光明日报    黄彪文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设立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从项目论证、剧本打磨、团队组建、平台对接、资源调配、宣传推广等各个方面对入选项目进行全方位指导,《北斗》《青春的田野》《春来怒江》等13部现实题材作品入选首批项目。对重大题材的创作进行支持与引导,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广电行业政策一贯坚持的方向。国家广电总局对重大题材领域影视剧的指导、支持工作一直备受重视,而针对网络影视剧设立重大题材项目库,在国家层面尚属首次,此举是从顶层设计出发加强对网络影视剧管理,有助于引导网络影视剧在现实题材创作中的方向,并在这些作品中积极弘扬主流价值观,从而推动网络视听产业的守正创新和精品化发展。

  网络影视剧的精品化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政策引导。网剧诞生之初以野蛮生长为主,在数量上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大多为小成本小制作,专业化、精品化水平也较低。尽管也形成了以古装、都市、青春等题材为代表的多元化格局,但一方面缺乏深刻描摹当代生活、反映时代精神风貌的现实主义作品,现象级网剧仍然较为片面地集中在古装题材;另一方面创作品质良莠不齐,既有《盗墓笔记》《白夜追凶》《假如没有遇见你》等制作较为精良的作品,也出现了像《太子妃升职记》等在质量上不尽如人意的剧集。网络影视剧产业整体上呈现出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状。催生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现实主义高峰之作,是引导行业良性发展的必要一环。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普及、网络视听应用的大规模推广,通过网络终端接收视听作品、接收符合网络传播规律的视听作品,已经成为人们的使用习惯与日常生活常态。据CNNIC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的网络长视频用户的规模达6.39亿,占整体网民的74.7%,PC、移动端的小屏观看已经成为电视剧的主要收看方式。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等网络视频头部平台差异化格局基本确立,观众付费点播生态逐渐形成。相较于台播剧数量和播放量的连年走低,2019年共上线网剧221部,数量稳步增长,一些网络独播剧在暑期档、年末档的激烈竞争中抢占了头部流量。未来随着5G技术的普及,网络视听产业规模或将再次迎来爆发性增长。可以说,尽快对网络影视剧内容进行引导,不仅是符合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对新收视语境下的受众的负责之举。

  传统影视剧领域的“重大题材”,主要是指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尽管创作视角、创作内涵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得到拓展,但基本还是界定在历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大决策等范围内。相比于传统影视,网络视听行业呈现出新的特性,如收视环境移动化、收听人群偏年轻化、收视需求偏娱乐化等,它决定了如果出品者、创作者、引导者等将传统影视剧的重大题材创作规律机械性地套用在网络影视剧行业,可能难免出现刻舟求剑的效果,也无法真正令“重大题材网剧项目库”的示范效应得以发挥。因此,此次在项目库的设立上,明确指出了重大题材包括重大节点、现实生活、先进文化三个方面,更加准确地回应网络传播语境下的时代精神传递和正能量传播。从首批入选的项目来看,作品涉及体育、航天、军旅、艺术等各个领域,题材相当丰富。在选题上贴近当代现实生活,在叙事视角上考虑网络受众心理,在吸引受众的同时引导受众,是网络传播语境下对重大题材创作进行的既有传承同时又富有创新性的思考。

  对网剧领域产生更多的现实主义力作进行引导、对网剧创作向着更加精品化的方向发展进行支持,既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需要,又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当今,网络影视剧在市场规模上已经与台播剧分庭抗礼,网络视频平台在版权购买领域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因此网剧能够承担起也应该承担起现实题材创作和精品化要求,有能力也有责任推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主流精品。

  (作者:黄彪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重大网络项目库能孵化出好作品吗

2020-04-01 08:33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