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经济 带火消费市场

2020年03月31日 09:42    来源:安徽日报    马成涛

  一支话筒、一台手机或电脑,就能完成一场直播销售。疫情之下,“直播经济”火了。导购、厨师、企业高管等越来越多的人变身主播,开启“直播带货”秀。农产品、汽车、手机等越来越多的产品通过直播,走向消费者。

  助力脱贫攻坚,“直播带货”展现爆发力

  “砀山是个大果园,优质水果数不胜数,砀山的生态环境好,黄河故道绿树成荫,一代代砀山老百姓一直都有在沙土地上种梨树的传统,这才造就了砀山百万亩果园的壮丽景象。”3月29日,在“春从砀山来云游梨花海”2020中国·砀山网络梨花节活动上,砀山县委书记王广敏来到梨园,当起“代言人”,通过直播,向广大网友推荐砀山优质农产品。据了解,直播助农销售活动在砀山县已经多次开展。就在前不久,砀山县县长陶广宏走进拼多多助农直播间,向平台消费者介绍了砀山酥梨的历史、独特的自然生长环境和多种不同的吃法。据介绍,活动期间,直播间涌入60万名消费者,当天店铺销量高达27000多单,消费者买走了近14万斤砀山酥梨。

  “直播经济”已经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云支点”。3月21日至22日,安徽省开展“战疫助农”贫困县优质农产品网上系列销售活动,邀请岳西、舒城、临泉、石台、金寨、望江6个县县长走进直播间,推介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帮助农民们多销货、解难题、助脱贫。据统计,6场直播活动销售农产品24.6万件,销售额达2010万元。

  “直播‘带货’模式,拉近了政府与网民的距离,让广大网民直观感受临泉的特色农产品,也让我们更广泛地倾听到网民关于产品的具体需求。”临泉县县长梁永勤介绍,目前,全县种植芥菜5万亩,年产量15万吨,加工芥菜丝7万吨,带动3000多户贫困群众就业脱贫。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消费者更倾向于无接触、安全便捷的网上购物。作为网络销售的新模式,直播让消费者更加直观形象地了解产品,帮助消费者建立起对产品的信任感,同时直播的双向互动特点,让购物更加有趣,增强了销售的吸引力。目前,“直播+助农+电商”新模式在各地兴起,充分发挥了直播的传播优势,有助于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助力脱贫攻坚。

  催生“新型就业”,促进传统行业转型

  疫情之下,“直播经济”快速发展。“直播经济”在各个领域多点开花,除了电商直播,教育直播、健身直播、游戏直播等都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开通直播,指导会员健身,同时,也想在网上汇聚人气,发展更多的潜在用户。”小蒋是合肥一家健身工作室的教练,前段时间因为疫情,暂时关闭了线下门店,于是变身健身直播,发展线上业务。

  “直播经济”带动就业市场回暖,催生“新型就业”。3月18日,某招聘网站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企业整体招聘职位数与招聘人数有所下降,不过,直播行业人才需求量却逆势猛增。针对直播相关岗位而言,招聘职位数在一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132.55%。其中,直播相关兼职岗位的数量同比增长166.09%,是全职岗位增速的2倍有余。

  据淘宝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该平台新开直播的商家数环比增长719%,每天有约3万新的直播商家入驻。直播商家的订单总量平均每周以20%的速度增长,成交金额跟去年同期相比翻倍。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规模已增长至5.04亿人,增长率为10.6%。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等技术带动在线直播行业发展,“直播+”的产品与内容创新不断显现,其中“直播+电商”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风口。预计2020年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规模达5.26亿人。

  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但让人意外的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却逆势增长。1-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233亿元,增长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6.4%和7.5%。

  专家表示,疫情之下,线下消费走弱,而线上消费红红火火。直播为商家和消费者搭建了一个桥梁,扩大了传统行业的销售半径。很多传统行业以直播等为抓手,纷纷转战线上营销,有效降低了线下经营损失,甚至还出现了逆势增长。

  加强监管力度,让“直播带货”健康发展

  时下,“直播带货”成为网络销售的新风口。但是,直播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主播涉嫌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直播带的“货”存在假冒伪劣等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也跟不上。还有一些主播为“搏出位”,发布低俗内容。直播平台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数据造假,恶性“刷粉”,营造火爆销售假象;放松内容审核,任由“网红带货”钻空子,进行虚假宣传等。

  “电视广告都有相应审核,而网络直播则基本上在没有有效审核的情况下就播出去了,增加了夸大、虚假宣传的可能性。”专家建议,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提高“直播带货”的违法成本,引导“直播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于“直播带货”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比如推销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等,应依法从严查处。同时,进一步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平台要加强自律,建立直播内容审核和诚信评价机制,提高准入标准,引导主播提高专业度,提升直播水平,跳出“挣快钱、卖假货”的陷阱。

  消费者也要仔细分辨,不要盲目相信网红“直播带货”。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不盲目相信商家宣传,对于“最好”“最大”等绝对化用语提高警惕,对商品尤其是保健品“免费试用”“保证疗效”等伎俩务必小心。在观看网红“直播带货”过程中,不仅仅关注网红“直播带货”的“全网最低价”,更应以产品质量为主要考虑因素,从产品参数、用户评价等多角度考量是否购买产品。

  5G、VR(虚拟现实)等技术发展,为“直播经济”发展插上“双翼”。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直播经济”不再是疫情之下的权宜之计,作为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发展壮大。各行业应该把“直播+”作为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找到符合自身发展新路径。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直播+”的商业模式将继续发展完善,在线直播平台将更加注重精细化与专业化运营,通过产品、形式与内容的创新塑造和强化自身差异化优势,并通过技术赋能提升用户体验,布局更多业务和内容模块,赢得在线直播行业赛道的竞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直播经济 带火消费市场

2020-03-31 09:42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