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翟叔在线解读“网红经济”

2020年03月30日 13:56   来源:北国网   

  所谓的一代人创造了一个时代,“网红经济”可能就是这个时代的产物。特别是2019年,“网红经济”可以说风靡全国,迎来全面爆发。依靠“粉丝”热度来盈利的消费模式能够持续多久?我们能从“网红经济”中学习到什么?

  3月25日,翟叔,如约登录一直播、今日头条等平台,分析了当前“网红经济”中的六大类网红的特色和营销策略,分享了不同网红的优势和特点,并解析了网红能够火起来的根本原因——为用户创造幸福感,让用户从“消费”中获得快乐。

  直播一开始,翟叔便向大家分享了“消费”和“投资”的区别。“消费”是用钱满足需求,最终换来了快乐的感觉;而“投资”是用钱来生钱、生财富,其过程却是异常痛苦的。

  “学习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这就是一种‘投资’,虽然对人生很有益处,但很少有人愿意在痛苦的过程中提高自己;可‘消费’却是非常快乐的事情,它能让你获得现在最感兴趣的事物,网红经济就是在让消费者感到快乐,这样消费者才愿意用更多的钱来换取服务”。

  在解析了“网红经济”为何火这一根本原因后,翟叔还对六类网红的特点进行了分析:

  第一类:直播带货型网红

  这一类网红的代表人物是李佳琦、薇娅,尽管他们所代表的人群和组织不同,但他们有很多共同的特点:都拥有下沉式的客户人群、在选品方面都是日常用品、都能抓到用户的“痒点”,同时还都拥有姣好的相貌和好听的声音。

  翟叔表示,这些特点每一个看上去都很普通,但它无不在讨好用户,选品都是独家+低价的日常用品。至于东西好不好,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没那么重要。重要的就是买了还能获得快乐的感觉。这就是带货类网红火热的根本原因。

  第二类:才艺类网红

  这一类网红大多出现在花椒、映客、斗鱼这样的直播平台上,他们的类别还能再细分,比如游戏直播、吃播、户外直播等。他们共同特点是:大多拥有姣好的相貌(或者很有特色的相貌,比如面筋哥)、大多拥有夸张的场景和情节(比如古墓探险),他们不需要进行选品设计和包装,靠观众打赏来直接获利。

  翟叔表示,这类网红最重要的就是场景,比如游戏直播,如果脱离游戏,或者只直播一类游戏的网红,他们很难获得持久的关注,所以他们必须要拥有越来越夸张的情节设计,才能留住流量。

  第三类:知识付费型网红

  这一类网红往往拼的并非是谁拥有更多干货,谁能为用户带来更多成长。他们主要的特点是注重讲课套路和品牌包装,更愿意在标题、VI视觉、课程环节设计方面投入更多精力,核心就是吸引用户关注,不断拉新,人们总是感觉能从他们更新的文章中学到不少的干货内容,篇篇堪称经典,但实际上真的干货内容却非常少。

  翟叔告诫大家,任何有效的学习都有一个基本过程,不要轻信所谓的知识付费课程。如果大家想要快速进入一个领域,最好的办法就是向真正有成功经验的人们去“取经”。

  第四类:录播型网红

  这一类网红大多是在抖音、快手、Vlog平台上出现,以“种草”视频为主。他们大多拼的是内容和传播方面的技巧,比如在多个平台上进行渠道拓展,建立传播矩阵,其关键在于创意和话题引爆,强调粉丝的数量、停留时长、参与程度、对受众的聚拢吸附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和行为塑造能力。

  第五类:成体系的课程直播网红

  这一类网红主要为引流课,比如操盘课、股市课,他们的核心目的是要通过线上直播吸引用户,最终引流到线下卖课或者其他产品。

  翟叔认为,这一模式最重要的是具备强大的社群运营体系和完整的课程知识体系,如果没有一个可以和粉丝形成粘附、互动的体系渠道,能让这些粉丝获得有用的知识,那么这类网红很难持续火热。

  第六类:跨界网红

  最后一类网红是在其他领域已经火起来的“红人”、明星,他们的目的并非是通过网红模式来盈利,而是借新型的传播模式来维系自己和本有的粉丝之间的一种联系。

  一方面,是要下沉,和粉丝打成一片,大众对明星的角度大多是仰视,但看网红就是平视,更有接近感;另一方面,一些过去火热的明星,随着时间的推移,自身热度本身就已经减退,网红模式可以帮助他们重新获得更多关注。

  当前,“网红经济”正在颠覆传统的用户消费场景,为消费者带来更为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服务体验。不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网红经济”可以让很多人走上神坛,也可以将其推进深渊。虚假的“快乐”是短暂的,只有真正让自己更有价值才能有更完美的人生。学习本来就不是娱乐。学习本身有苦有乐,孔子说的“困而学之”,才是真正学习的状态。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