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庐山需要一个大策划

2020年03月30日 11: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作为客居北京近三十年的江西老表,文化经济学家、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彭中天研究庐山已经有20年了,他从庐山是什么?为什么是庐山?庐山怎么办?三个角度阐释了在当前环境下,庐山应该怎样打造自己的品牌。

  本文根据其在擦亮庐山天下悠品牌座谈会上的发言整理,略有删改,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今天心情非常激动,一是作为客居北京近三十年的江西老表回到了可爱的故乡;二是作为曾经担任过十五年省政协常委的故人又来到了久别的娘家;三是作为赣鄱游子能登堂入室与诸大家一起探讨庐山品牌问题极其荣幸。

  我的发言主要是围绕三个问题展开。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也是我一贯研究问题的思维定式。

  先来说说江西是什么?正确认识自己是制定战略和迈向成功的起点。

  江西是一个好地方,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还是一个想大事和干大事的地方。

  在我眼中,江西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文化底蕴、丰富矿产资源、良好生态环境及中部区位与交通优势,正在由农业化向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迈进中的欠发达的内陆省。

  农业大省是我们的基本面,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基础。革命老区、矿产资源、中部区位是我们的比较优势,而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才是我们的核心优势。这种基本特征决定了我们简单模仿别人的发展模式是行不通的,拼高科技和外向经济我们不占优势,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工业得不偿失,共性化的城市交通基础建设只解一时之渴。江西该走什么路?内生性的发展动力源在哪里?核心竞争力如何打造?

  我认为,一个地区要发展,就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把市场经济的普遍原理和本地核心优势相结合,走一条适合自己的特色创新发展之路,也就是江西道路。江西道路就应该是围绕文化与生态的特定优势去发展个性经济。即文化经济化和生态经济化,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市场优势。

  下面言归正传,庐山是什么?

  在历史学家眼中,庐山不仅风光秀丽,更集教育、文化、宗教、政治名山与一身。庐山的历史遗迹,代表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充分展示了庐山极高的历史文化、科学和美学价值。

  在文学家眼中,庐山是中国山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又是田园诗的诞生地。历史上曾有1500多位文人墨客来此而游,留下了一万余首咏叹庐山的千古诗篇。可以说没有庐山的文学史,中国的文学史将会失重。

  在宗教界眼中,庐山的特性在于“一山藏六教,走遍天下找不到”。释道两教从互争长短到携手共进,并包容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伊斯兰教四教。使庐山成为宗教的荟萃地,神灵的伊甸园。

  在自然学者眼中,庐山发育有地垒式断块山与第四纪冰川遗迹以及第四纪冰川地层剖面和早元古代星子岩群地层剖面。完整地记录了冰雪堆积到沉积泥砾的全过程,与植被和生物多样性一起构成了庐山一幅雄、奇、险、秀的绚丽画卷。

  在世界的眼中,庐山是中西文化交融合璧之山,也是世界名山大会的发起人。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是:江西庐山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的佛教和道教庙观,代表理学观念的白鹿洞书院,以其独特的方式融汇在具有突出价值的自然美之中,形成了具有极高美学价值的,与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生活紧密联系的文化景观。

  我研究庐山快二十年了,很荣幸2009年应郑翔之邀担任庐山品牌建设总顾问。我在做了大量历史与文化研究之后,给出的答案是“人文圣山”,并由病重的季羡林老先生一锤定音,亲自题写,成为绝唱。然后与中国新闻电影制片厂合拍了十二集电视专题片在中央台反复播放,影响巨大,率全国之先亮出了文化旅游的大旗。

  “庐山天下悠”。纵观天下名山,无奇不有,千奇百怪,各领风骚,而唯有庐山以文化贯穿始终,坚守正统,以千年岁月演凑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和谐交响曲,以程朱理学为代表的书院文化,道释同尊为代表的宗教文化,返璞归真的山水田园文化更是这华美乐章中的最强音。把庐山隐逸文化的特色、内含丰富的历史和当今市场的需求最终归纳为一个“悠”字,代表的是一种高质量的慢生活方式与旅游形态,可谓是高度概括,外延十足。悠久的是历史文化,悠扬的是时代旋律,悠然的是政治态度,悠闲的是美好生活。其中商机无限、想象无限。既是政治、亦是文化,又是经济。

  为什么是庐山?理由如下:

  第一,庐山具有无可比拟的品牌价值。天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是江西对全国乃至世界可以唱响的文化符号,是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文化名片。文化的影响力是有半径的,江西的庐山和景德镇无疑是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景德镇巳在发力,庐山不能落后,双剑合壁,天下无敌。

  第二,庐山从来就是一座具有历史担当的名山。佛教的中国化和中国的佛教化起点在庐山;代表书院文化的白鹿洞书院在庐山。“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才是庐山的性格与担当。“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更应是庐山的境界与追求。

  第三,庐山集中体现了江西文化资源与生态资源的融合优势。可以为整个江西经济的转型提供样板价值。庐山文化积淀之厚、生态资源之优,可以说是独步天下,如何通过旅游经济变现是一个现实课题,也是江西的必答题,庐山理应当仁不让。

  第四,庐山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山水文化组合优势。纵观六岳,只有庐山?立在长江之边与鄱湖之畔。山、江、湖自成一体、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可以很好铨释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故事,更能弥补江西旅游过去重山轻水的短板。

  第五,庐山集中体现了文化旅游的核心要素。既有奇特的自然景观、又有丰厚的人文景观,搭配的如此完美的惟有庐山一家。此外还有电影与旅游跨界互动的成功案例,有数不清的名人轶事和历史遗存,是深度体验与研学的最佳旅游目的地。

  第六,庐山是公认的避暑胜地和康养天堂。牯岭在英文中就是清凉的意思,六百栋庐山老别墅见证了昔日的辉煌,也成为了建筑史上别墅打造的经典案例,每一栋房子都是从山上长出来的。解放后在山上建的疗养院数不胜数,为康养产业奠定了从概念到物质的良好基础。

  当亮点与痛点找到后,接下来就该是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庐山怎么办?我谈几点不成熟的想法。

  首先是省里要高度重视,江西最大的优势就是文化和生态资源,出路就在于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唯如此才是真正做自己。转化的最好渠道莫过于文化旅游,如果江西举全省之力,擦亮庐山品牌,做成引领中国文旅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就等于找到了破解江西发展困局的钥匙,就是用实际行动争创“富裕、美丽、幸福”的江西样板。因此在班子配备上、资源供给上、政策倾斜上和先行先试上应该重点扶持,争取纳入国家级试点。其中选好一把手是重中之重,也是擦亮庐山品牌重振文旅雄风的关键所在。

  其次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旅游是产业属性很强的文化事业,又是文化属性很强的文化产业。业态复合且跨界,投资巨大且长期,服务人群庞大且市场化程度高,急需创新引领、模式优化和消费升级。用招商引资、等客上门、靠天赏饭的老套路巳经行不通了。除了硬投入,软实力加巧实力才是致胜的法宝。而其中文化创意和科技体验靠的是人才,如何招贤引智,并留住人才才是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二不法门。在今后3.0版的比拼中,一流人才的聚集、自身文化历史资源的深度挖掘及学术课题研究与高端概念策划、顶层资本通道设计等软投入的多少决定谁最后的胜出。

  其三,庐山需要一个大策划!是在新理念、大格局下围绕“悠”字做一篇山水田园的大文章,开创庐山文旅新模式。要根据自己独特的资源禀赋打造独特概念,山上做中华文化论坛、康养旅居、游学研学和限量版高端旅游,山下做中国书院小镇、杏林温泉小镇、桃花源及鄱湖水上项目和美食。把山下山上拉通,让山与水关联,使文和创转化,成为文化人的朝圣地,年轻人的打卡地,美好新生活的样板地。

  庐山是不能学别人的,只能做最好的自己!庐山以其独有魅力一直引领着人文发展的方向。庐山是不能小做的,这不是庐山的性格,也对不起祖上的荣光。怎么办?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在把脉中国文旅发展趋势和消费需求的前提下,做好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把价值洼地做成投资高地。庐山不仅是庐山人的庐山,还是中国人的庐山,只有跳出庐山看庐山,跳出文旅看文旅,方得文旅大道。

  其四,需要创新机制和加强基础学术研究。文化产业是内容产业,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游客对内容供给的要求越来越高,网上能查到的大路货已不具有吸引力,必须要成立合伙制的文化大家事务所和庐山文化研究院,要与央视百家讲坛进行实质性合作,通过网络传播不断发出庐山声音和中国观点,让庐山成为真正意义的人文圣山。

  总之,庐山有一百个理由做好中国文旅的龙头老大,而没有一个理由自甘堕落。现在正赶上中国旅游发展的最好时机,庐山可谓是万事俱备,完全可以围绕康养、研学、山水、田园做一个创新体验的3.0样板。庐山具有交通河陆空优势,食有三石、庐茶、名泉;既有自然,又有人文和大湖;还有人文圣山的品牌知名度;更有先贤诗赋和领袖点评。此时不做,待等何时?

  我衷心希望庐山将“悠哉悠哉”的庐山早日打造成为“优哉游哉”的神游之山,以不辜负时代的重托和市场的召唤。庐山从来就是历史的创造者和创新的引领者。

  伟哉庐岳,妙哉人文,壮哉圣山!

  查看作者更多的观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彭中天:庐山需要一个大策划

2020-03-30 11: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