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筷公勺成为日常生活标配

2020年03月25日 08:10    来源:文汇报   

  推广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浦东新区昨天率先从商圈开始做起,制定工作指引,一批示范餐厅给每个桌子摆好公筷,服务员在客人就餐前送上温馨提醒。有的商场还给出“实惠”:只要你用,就有双倍积分。

  规范标准和倡导承诺都有了,但要把这件事真正办成,更需要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主动自愿参与。

  讲人情味,喜欢团聚是我们的传统,要改变长久以来的用餐习惯,难度可想而知。事实上,全国范围内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已有十多年,在外就餐使用公筷公勺、选择分餐制的顾客逐渐开始增多,但家庭餐桌上的普及度依然有待提高。

  这次的疫情唤醒了大家的健康意识,也让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迎来了难得的契机——文明的就餐方式不仅是疫情之下的个体责任,更关系着人们的健康安全。

  公筷公勺的推广无法一蹴而就,或许我们一开始会觉得有些刻意、有些不习惯,但只要更多的餐桌上可以多一双公筷,更多的人愿意从自己做起,那么,大家就能多添一分健康保障和文明习惯。等到有一天,我们感觉不到公筷公勺的存在时,说明这样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已经深入人心了。

  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让公筷公勺成为日常生活的标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让公筷公勺成为日常生活标配

2020-03-25 08:1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