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公筷,夹起的是尊重 收获的是健康

2020年03月20日 1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 李佳霖 郭静原)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一次引发了全社会对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大讨论,北京市有必要开展一次餐桌上的“革命”,倡导舌尖上的文明,那就是公筷公勺行动。

  “家庭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事件的不断发生,其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与我们长期以来不文明、不健康的就餐习惯有一定的关联。”滕盛萍说,从此次疫情发生的病例来看,有不少是因为聚集聚餐、口口相传、交叉感染导致的,而其中,使用筷子接触性就餐是病菌传播的主要渠道之一。

  滕盛萍介绍,疫情发生后,为着眼于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引导养成文明健康科学就餐习惯,北京市集中开展了“文明有我健康行”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一方面面向全社会发出“公筷公勺摆上桌,分餐进食好处多”倡议,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也积极响应,发布了《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依托网络媒体跟进报道,形成了舆论热点话题,引发了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另一方面,开展分众定向传播。按照就餐群体区分了家庭、食堂、餐饮企业三个层级,灵活运用动漫、实景等手段,制作一批音视频主题公益广告,并依托一批新媒体平台,以H5、短视频的形式广为传播,营造了全社会使用公筷的良好舆论氛围。

  滕盛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采取多种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多种渠道,广泛传播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就餐的生活理念,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让好的行为习惯真正能走进每个家庭,覆盖全社会。同时结合即将颁布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本着德法共治的原则,将倡导分餐进食、公筷公勺的文明生活方式相关内容纳入其中,为促进群众身体健康提供法律保障。此外,还将会同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市妇联等部门,号召全市家庭、单位食堂、餐饮企业,自觉履行公筷公勺行动公约;统一设计制作餐桌文明提示牌、主题海报等,向全市餐馆、食堂、酒店进行全面推广普及;敦促餐饮企业配备公筷公勺,将其纳入日常餐饮服务管理;要求单位食堂坚持分餐制,严格做好公筷公勺清洗、消毒。

(责任编辑:冯虎)

用公筷,夹起的是尊重 收获的是健康

2020-03-20 1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