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艺考招生公平之基

2020年03月18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赵婀娜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有关高校推迟了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教育部日前召开视频会议要求,为防止校考引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有关高校要科学制订校考工作方案,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核。这一要求,引起各方关注。

  疫情当前,采用省级统考成绩、减少校考专业范围,看似应急之举,实则改革之需。此举一方面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延续了鼓励省级统考,逐步推动平行志愿录取、最终提升艺术类招生质量与水平的改革方向。近年来,艺术类考试招生改革的重点,就是引导社会理性看待“艺考热”,扭转部分考生视艺考为成名捷径的心态,改进投档模式、优化招录程序等。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文化课成绩门槛的提高和省级统考的推进,更释放了艺术类人才招生培养向提升质量、规范发展、科学公平积极迈进的信号。

  通过艺术考试,选拔和培养一批“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高水平文化艺术人才,是新时代广大高校承担的使命,也是众多考生实现梦想的途径。对于广大考生来说,经过教育部和省级考试机构多年努力,现已建成的艺术专业省级统考覆盖了大多数艺术专业,绝大部分考生可直接凭省统考成绩录取。这种方式为考生及其家庭带来便利,免去“赶考”与“陪考”的奔波劳顿。而且,以省统考成绩为录取依据,推动艺术专业平行志愿的实行,可最大限度减少线上考生掉档,维护考生权益和考试公平。

  对于相关高校来说,控制校考规模、提升考试效率、严格招生管理,是推动高校招生体系科学化规范化建设的必要举措,既维护了高校招生的公平公正、科学高效,也能加快提升高校招生的现代化水平。同时,艺考作为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面对各方期待,需要确保各环节公平公正,切实保障每一位考生的权益。对于广大高校来说,提高考务组织能力、确保相关环节安全、严谨、公正,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这也是守护考试公平及社会公平的重要底线。

  确保艺考公平公正,一方面要通过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格规范测试程序、鼓励“考评分离”、强化监督管理等方式严格考试过程管理,做到层层确认,环环把关;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农村和贫困地区等不具备网络和智能终端的考生,高校需要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进行兜底保障,让广大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做到“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落”。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提高作弊成本,有效遏制少数考生的作弊动机和行为,严格防范和处理内部人员违反招生规定行为和营私舞弊行为,让作弊和违规“不敢为”“不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和招生秩序。

  艺术类招生考试担负着选拔艺术人才、哺育艺术幼苗的重任。期待战疫期间的艺考能够交出一份令考生和社会满意的答卷,也期待日益完善、规范的艺术类专业招生,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选拔和培育出更多优秀艺术人才,夯实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人才之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筑牢艺考招生公平之基

2020-03-18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