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艺术机构逆市营业的生存法则

2020年02月27日 08:00    来源:北京商报   

  经历着一段特殊的假期,通常由画廊及艺术机构、艺博会等组成的,俗称为艺术品“一手流通”的一级市场充满了未知。最新调查显示,全国画廊和相关艺术机构有接近60%暂时关闭且复工时间尚不确定。虽然“观望”“取消”已成为艺术市场的高频词,但选择“照常”营业的机构也自有其生存之道。立足798艺术区的老牌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又或是线下店遍布商圈,涉及雕塑、配饰、设计等多个产品领域的稀奇艺术品牌,都在逆市中摸索多种可能。

  一份于近期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55.2%的艺术机构或自由职业者认为,2020年上半年他们收入下降幅度将超过30%。若局势维持现状,90.9%的受访者账上资金维持不了6个月生存。此外,在2月中下旬前正常开放的画廊、艺术机构大约占30%。虽然多数机构选择无限期推迟或者取消原有的展售计划,但依然有部分经营者有“照常”持续的劲头。

  被艺术媒体评为2019年年度榜TOP1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在798艺术区有两处空间,目前已开启复工。据了解,两个空间原计划于3月7日分别开展。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创办人郑林告诉记者:“我们的年度展览计划是在一年前安排的,如果3月的展览不能正常执行,也不可能让之后展览安排提前。空间也是空着的,还不如按原计划执行。”郑林表示,由于艺术家与画廊团队已于年前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剩下的布展和执行只占整个展览10%-20%的工作量。展览最多延迟一周,并不会取消。

  对于开幕后参观者、藏家人数或将不如预期的问题,郑林表示并不过分担忧。“以过去的经验来看,我们至少有一半的销售,是藏家未看到原作或未亲临展览现场的交易。而且如果藏家有需要,也可以在两个月展期内随时预约去现场观看。”

  立足798艺术区的老牌画廊选择逆市开展之外,记者注意到,门店设于商圈,产品涉及雕塑、配饰、设计等多领域的稀奇艺术品牌也并未停止营业。据了解,稀奇艺术由雕塑艺术家瞿广慈创立,目前全国直营店、加盟商和渠道共有179家。稀奇艺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北京银泰店和上海太古汇两家旗舰店在内的5家北京和上海的直营店目前已经恢复运营。其他的暂时还没有”。

  有别于多数传统艺术机构,稀奇艺术是中国最早将艺术商业化的品牌之一,以“礼物”为核心,线上业务也成为其重要板块。虽然多数门店尚未复工,但网店已打出“24小时发货”的标识。谈及此次疫情期间的经营情况,稀奇艺术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假期至今的线下销售受到了影响,但线上依旧保持了令人满意的销量。今年情人节的情况较去年有了很大增长”。

  不论798艺术区内外,“线上”成为了一级艺术市场从业者们口中的高频词。对于“艺术行业需马上解决的迫切问题是什么”的调查,位列第二的回答是“寻找新的市场及运营方式,传统的线下展览转变为线上展览”。

  然而也有部分画廊及艺术机构对“线上”持有谨慎态度。墨斋画廊负责销售的经理庄芸芸便表示,画廊的风格并不符合线上销售的模式,因此对他们来说暂时没有其他的渠道可以销售作品。北京画廊协会会长、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表示:“现在画廊没办法进行线下的销售,肯定要想一些其他的变通模式。比如我们现在展开做线上销售有关的工作。但是除此之外,画廊目前能做的还很有限。基本上都是等待情形好转,重新开始举办展览。”

  国内某企业艺术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非常时期对基金会工作影响不大。“收藏建立是长期工作,我们对艺术家的创作情况一直都在持续跟进。企业背书,我们与已经较成熟的收藏者的沟通渠道也没有中断。”

  在业界人士看来,市场的重启除自救之外,还需要“政策帮扶”与“抱团取暖”。林冠艺术基金会北京副总监张晓华表示:“合作意识的增长会催生新的联合商业模式,如何经受住考验取决于每个个体本身以及整体系统的支持。”

  (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探秘艺术机构逆市营业的生存法则

2020-02-27 08:0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