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变书吧,“四赢”百姓夸

2020年01月14日 08: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胡振栋 陆晓霞

  “尽管出租屋环境不太好,也没有电脑,但这个阅览室帮了我大忙。”2020年元旦后的一天深夜,租住在广东深圳福田区石厦村的舒小姐又来到住处附近的网吧公共电子阅览室,她开心地说,“下班后有空我都到这儿来学习会计专业知识,准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同时了解福田区的各种文化活动和各类招聘信息,寻找更多发展机会。”

  坐在舒小姐旁边的孙平是一位厨师,他直言不讳地说:“我来这里不是为了看书,我也看不进去。没事的时候我过来看一下美食视频,学习如何做菜,还能研究新菜品。”

  “以前借书要去图书馆,坐车来回很不方便,借书数量有限,错过还书时间还要罚款。在这里看电子书,书的数量多还不花钱,只要出示身份证,随到随看,十分方便。”正在阅览室看书的小郑说。 据网吧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也接待过不少流浪者,他们进了门就是安静的读者,出了门还是流浪者。”

  在深圳市福田区,像这样全年不打烊、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休闲学习的综合性文化娱乐服务点——网吧公共电子阅览室有30多家。社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来深建设者、弱势群体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登录进入福田区图书馆电子资源库,享受查阅图书馆数字资源、阅览电子图书报刊和了解各种公益文体活动等信息服务,凭身份证还可享受4小时/天的免费上网服务。

  据了解,网吧公共电子阅览室是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主办,福田区网吧行业协会、福田区图书馆承办,是福田区将商业机构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大胆尝试,也是福田区先行先试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重要创新。该项目依托网吧现有场地和设施,植入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图书馆数字资源,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便利的公共文化服务,通过扶持网吧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实现了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与图书馆的无缝对接,助力打造“500米公共文化服务圈”,提高了公共文化活动的参与度、利用率和服务质量,推进网吧行业转型升级,也为福田居民提供了一个便捷快速的学习平台。

  该项目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累计惠及市民达56万人次,数字图书馆点击浏览达29万人次,广受社区居民尤其是低收入人群欢迎,还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领导的肯定,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四大方向”之一,还被评为全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

  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副会长付自虎表示,政府依托现有网吧空间布局,在没有投资建一间房、租一间屋的情况下,就在福田打造了一个个网吧公共电子阅览室,进一步织密了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节省了大量经费,实现了政府、网吧、市民、协会“四赢”的共同发展局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网吧变书吧,“四赢”百姓夸

2020-01-14 08: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