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主题分馆”成为新时代下服务体系发展的新方向

2019年12月26日 08:57    来源:文汇报   

  12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学会承办,杭州市图书馆协办的全国“公共图书馆主题分馆建设”馆长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22家省级公共图书馆、11家副省级公共图书馆、部分特邀省会城市及地级市图书馆馆长以及国内著名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论坛。专家学者及各地馆长各持己见,围绕“主题分馆建设与特殊文献互换合作”主题,探讨新时代如何加强公共图书馆主题分馆建设,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治理体系迈向现代化。

  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打造一流城市学智库

  “智库是生产和销售智慧型或思想型产品的服务组织,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要健康、可持续发展,智库必不可少,智库作用无可替代。”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王国平,在主旨论坛上发表《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打造一流城市学智库》主旨报告他说,新时代下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充分发挥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智库发展不能简单依靠行政管理手段和领导个人的行政权威,而应依靠智库自身来服务社会发展;智库应坚持问题导向,在擅长的研究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将专业化与职业化相结合;智库研究要具备超前性、系统性、专业性、示范性、操作性、时效性六大特征;智库要形成模块化研究和矩阵式管理模式,加强政策建议的时效性与针对性智。”王国平介绍,智库要坚持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同时智库要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建立完善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包括基金会、企业、个人的捐助机制。最后智库要主动出击,在积极抢占市场的同时作好谋篇布局。

  “图书馆作为新型智库开展集成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在智库建设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要高度关注和重视主题图书馆对智库发展的支撑和推动作用。”王国平认为,要通过着力构建服务智库建设的复合型资源库、研究型图书馆和专业人才队伍,更好地为新型智库建设服务。

  主题图书馆要走进生活让更多市民享受便利

  “主题图书馆是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新时代的产物,从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提升到高品质的文化需求。”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图书馆界资深专家、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在《主题图书馆建设中的若干问题与发展思考》的主旨报告中指出,从解决普遍均等服务的普通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基础、综合)到解决专门服务的公共主题图书馆,主题图书馆的价值功能在不断彰显。

  20日下午,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首都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杭州图书馆、等7家单位进行了案例交流分享。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刘兹恒教授在分享会后总结到“案例中的各主题分馆建设目的明确,主题选择多样化,文献来源不仅是图书纸本资料,还有丰富的数据库内容,围绕主题展开的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充分表明,主题分馆的建设在主题选择上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他还解读了特色图书馆和主题分馆之间的关系,“特色图书馆是主题分馆的一种,它是不可复制的。但是主题分馆不一定是特色图书馆,相反它的主题可以在不同地区以不同的形式、面貌呈现的”。上海图书馆信息处理中心副主任、图书馆杂志社副社长金晓明研究员认为,公共图书馆在大力推进主题分馆建设的同时,应该充分利用好媒介资源,多宣传多推广,不断增加受众群体。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读者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是图书馆界的奋斗目标,主题图书馆建设是破解图书馆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不充分的重要措施。

  会上发布了《全国“公共图书馆主题分馆建设”馆长论坛杭州共识》,希望借此建立特殊文献资源馆际互换的长效机制,促进馆际合作交流和地域文化交流,推动公共图书馆主题分馆实现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公共图书馆主题分馆”成为新时代下服务体系发展的新方向

2019-12-26 08:57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