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笼罩下世界遗产又添新忧

2020年01月13日 08: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齐 欣 郎玉茁

  伊朗局势牵动着世界的注意力,也提升了人们对伊朗境内世界遗产安危存亡的关注度。

  伊朗国土面积超过164万平方公里,截至2019年,其拥有24项世界遗产。我们可以比较一下:中国目前是数量排名第一的世界遗产国,有55项世界遗产,但是,中国的国土面积却要比伊朗大许多倍,也就是说,伊朗的世界遗产分布密度很大也很集中。这个“密度”一目了然地阐释了那里人类文明印记的重要程度, 同时也表明伊朗为保护世界遗产所做的努力值得尊敬。

  分布密度越大,受到炮火威胁时的后果就会越发严重。

  这可不是杞人忧天。

  伊朗的东部是阿富汗,西北方就是叙利亚。2017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位于阿拉伯国家的82处世界遗产中,已有17处因为遭受战乱威胁而列入“濒危名录”。其中,叙利亚的6处世界遗产悉数受到“严重影响”,所处地点包括帕尔米拉市以及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城市之一的阿勒颇。

  伊朗也与伊拉克相邻。伊拉克的6处世界遗产中,有3处正处于世界遗产的“濒危”状态,分别是萨迈拉古城、亚述古城和哈特拉。最近一次是2015年,哈特拉遭受武装组织破坏,损失严重。

  值得更多关注的是,伊朗还有两处世界自然遗产,不仅有森林,还有沙漠。一般来讲,人们对战乱带来的影响,更多地瞩目于社会生活场景:比如人类居住地、风景名胜区。现在,以伊朗自然遗产卢特沙漠(Lut Desert)为例,“炮火”对于人迹罕至但与地球生态息息相关的自然遗产的威胁、破坏评估以及制止手段,也开始为更多人所关注。

  愿硝烟笼罩下的那些人类文明印记,能够幸免于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硝烟笼罩下世界遗产又添新忧

2020-01-13 08: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