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世界遗产“魅力永驻”?日媒:吸引外国游客很关键

2019年08月08日 09: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如何让世界遗产“魅力永驻”?日媒:吸引外国游客很关键

  日媒称,世界文化遗产给当地开发潜力带来考验。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5日报道,位于大阪府的百舌鸟-古市古坟群在今年7月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此带来关西地区游客数量的增长令其经济效果备受期待。

  据报道,日本已经连续7年有候选项目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当地的经济发展均因此受益。但一时的热度散去后,经济刺激效果开始下降的情况也很明显。如何让世界遗产产生持久的经济效益、提升遗产所在地的魅力,仍需我们开动脑筋。

  7月8日,参加完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堺市市长永藤英机,在抵达关西国际机场后披露了观光战略的第一部分内容。据说从明年春天起,游客们将可以搭乘热气球从空中俯瞰仁德天皇陵。

  民间已经在为吸引游客进行尝试。有一家民间机构在7月13日到15日组织了搭乘直升机游览大山古坟的活动,3天时间共吸引720人参与,6分钟的游览时间每人收费5000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1日元——本网注)。运营相关业务的航空公司社长表示,如果需求扩大就会有降价空间。

  世界遗产的经济效益是巨大的。根据堺市都市政策研究所推算,仅堺市一地就将因此获益约338亿日元,大阪府整体的经济效益更会高达约1006亿日元。研究人员表示,外国游客尤其热衷游览世界遗产。

  报道称,巨大的经济效益已经在以往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中得到了证实。在2019年黄金周期间,2018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长崎基督教遗址迎来近7.3万名游客,是前一年同期的2.2倍。2017年入选的“神宿之岛”冲之岛及宗像相关遗产群在2018年度共接待游客94万人次,虽然后期不及2018年1月达到峰值时的盛况,但现在该遗产地仍然备受游客青睐。

  另一方面,一些地区也出现了经济效益滑坡的迹象。位于群马县的富冈制丝厂及近代绢丝产业遗迹群在2014年度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当年接待游客133万人次,是前一年度的4倍还多,但之后开始逐步减少,2018年度降至不足峰值年份的四成。

  位于岛根县大田市的石见银山遗迹及其文化景观2007年入选世界遗产,在第二年迎来了81.3万游客,是之前的两倍,但到了2015年已经低于入选世界遗产之前的水平。

  不过这些地区也在努力试图东山再起。富冈制丝厂将于2020年在目前处于修复中的“西置茧所(存放蚕茧的地方)”开设画廊和多功能厅,还将在市内新建介绍制丝厂历史的世界遗产中心。

  拥有中尊寺金色堂等世界文化遗产的岩手县平泉町为了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助推消费额增长,正在研究增加坐禅和抄经等体验类项目以及一些夜间游览项目。

  如何吸引外国游客也是一大难题。位于兵库县的姬路城是日本代表性的连立式平山城建筑,1993年和法隆寺同时成为日本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但是在海外的“世界遗产认知度排行榜”上竟然进不了前一百名。

  为此,姬路市制定了包括抄经、刀具锻造等项目在内的体验游行程。此外还举办了包括姬路城点灯、天守阁观日出等活动,着力吸引外国游客。

  报道称,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确会给遗产所在地带来实惠,但也让那里的开发潜力面临考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如何让世界遗产“魅力永驻”?日媒:吸引外国游客很关键

2019-08-08 09: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