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如何打造旅游产业链

2020年01月08日 14:06    来源:江南游报    王珏

  自2015年3月正式启动的龙坞茶镇,目前村庄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到位,茶旅融合的旅游业已有一定基础,但是文旅产业并未如预期般发展迅速。

  成姐就是在龙坞茶镇建设前期入住的商家。她在这里包了几个山头的茶叶,并在茶山脚下开了精品民宿。如今已经经营了四年多时间,“情况并不是特别好,平日里基本上只有几个熟识的朋友过来,与原先设想的利用小镇发展之机打开市场有一些距离。”她有一些无奈,曾经想要通过活动带动人流,也只是困难重重。

  龙坞茶镇的困境也是很多特色小镇的困境,小镇核心区建设的一些功能区块或节成熟度不同,尚未串联成一个整体。

  龙坞地区经过了综合整治和核心区建设,但除了部分节点和区块,小镇整体特色不够鲜明, 有许多市政化的景观与不中不洋的民房,无法给人带来深刻的印象。而且,龙坞茶镇的特色产业是西湖龙井。虽然名声响亮但是因为品牌化的欠缺、消费者信息不对称和宣传等方面的脱节陷入了发展困境,导致小镇传统的茶产业链附加值低,有特色产业基础但不足以维持特色小镇的运营。

  还有就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知名度不够,人气不足。针对小镇的自身定位,龙坞茶镇景点主题不够多元化,旅游项目单一,参与性不强,观赏游玩层次不高,使得小镇的吸引力与感召力有限,面临游客重游率低和平日里人气不足的问题。

  当然国内特色小镇尚处于起步阶段,自然是有起有伏。国际上,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地区已经高度发展,有许多发展经验。本文选取了几个经典特色小镇,或许可以给国内特色小镇的建设一些借鉴意义。

  产业互助的旅游名村

  黑金城,地处巴西。

  旅游业创造的收入占城市财政收入的7%不到。一家酒店总裁马尔西奥说:“我们以旅游业闻名,但真正给予这个城市最大经济活力的是矿产业和大学城。很多家庭并不局限于开餐馆、旅店,我们还有自己的职业。”

  城内历史建筑多为私人老宅,很多居民把自己的住宅改造成家庭旅馆。为了防止过度商业化,市政府对家庭旅馆的发展给予有力监管。市旅游局局长雅巴斯说,如果改变建筑内墙颜色或改造门窗,必须申请授权,并且还要符合殖民时期巴洛克风格的色调和特点,并使用仿古材料。如果违反规定,政府将勒令恢复,还会罚款。

  黑金城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过人口膨胀的问题。近40年,该市人口从3.2万增长到7万。“人口增多要求更发达的工商业和更完善的医疗设施和基础设施,但黑金城并没有在这些方面发展,而是在周边建起了新的城镇,相隔不过十来公里,新居民在这些新建城镇居住,而来这儿工作。”雷纳托教授说。

  黑金城也曾一度面临保护资金短缺的困难。为了筹措保护资金,黑金城从下述两个方面“下手”:

  一是由政府、特别是巴西国家文物保护机构(IPHAN)提供专项资金。据IPHAN的工程师罗姆洛介绍,政府授予该机构权利对公共建筑进行监管,鉴定保存状况以及是否需要修复等;

  二是兴办大学搞创收。1940年代,矿产业带动当地工业快速发展,黑金城顺势建起了大学等,这为城市带来了相当可观的财政收入,从而保证了政府维护和发展城市所需资金。

  多产业的发展将古镇从创收的压力中解放出来,使得古镇得到更好的保护。

  保护和开发平衡发展,良性互动

  贝弗龙,地处法国北部。

  1972年,镇政府启动了拯救和修复古镇计划,在完整地保存村落原貌和鲜活、淳朴的原生态乡村生活特征的基础上,营造出了符合休闲和生态要求的旅游环境。

  1981年,法国创设了“最美乡村”品牌,绿荫环抱和鲜花装点的贝弗龙成为第一批获此美誉的古镇。

  如今,贝弗龙只有村民235人,每年却要接待20万游客。建筑和苹果酒是其最富本土特色的旅游资源,也是延揽游客的金字招牌。

  由于位于法国著名的苹果产地卡尔瓦多斯,贝弗龙与邻近的村镇联手,共同打造出名为“苹果酒之路”的产业链和苹果主题旅游线路。在农庄里,游客可以了解有关苹果和苹果酒的各种知识与民俗,也可当场品尝苹果威士忌、苹果甜酒、新榨的苹果汁和纯正的苹果酱。一种命名为“贝弗龙”的甜点,也由苹果制成。贝弗龙还在10月举办盛大的苹果酒节,吸引八方来客。

  为保持原生态,贝弗龙严格控制商业用房的开发数量。镇上只有一家面包店、一家小超市和为数不多的几家咖啡馆与餐馆,相比较而言,还是销售特色产品的小店多些。建于1928年的“理发师咖啡馆”,依旧保持着只提供饮料、允许顾客自带食物进店的传统。虽然生活不太方便,但保护与开发的平衡发展及良性互动,为贝弗龙提供了生机,也给村民带来了实惠。

  在法国,像贝弗龙这样冠有“最美乡村”称号的古镇有157个,全部列为法国文化遗产保护范围。对古镇的管理与保护,不仅在国家层面有法可依,各级地方政府也颁布了相关法规和条例,提出政策性指导,以加强对“最美乡村”这一品牌市场的规范与监督。法国文化部专门设立了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并制定出一整套标准和措施,定期进行重新评估,对不合格者做“摘牌”处理。

  演艺节庆提升文化品位

  瓜纳华托,地处墨西哥。

  群山之中,绚丽多彩的建筑,仿佛是梵高笔下灿烂缤纷的画作。

  瓜纳华托出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每年在这里举办的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简称塞节)。1973年,在时任总统埃切维利亚的倡议下,首届塞节在瓜纳华托举办。通过40年举办塞节的经验积累,瓜纳华托拥有良好的硬件设施:24座博物馆,7座剧院,城市的广场、街道也都是表演的天然舞台。而在这些艺术表演或者文化活动中,80%都是免费的。

  除塞节外,瓜纳华托基本每个月都会举办各种艺术活动。这些艺术活动有很大一部分是私人或社会团体组织的活动,而瓜纳华托则提供了表演的平台。每年来瓜纳华托参观的游客中,一部分是为了欣赏当地建筑和了解相关历史,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被其丰富文化资源所吸引。

  借助各种文化活动,瓜纳华托吸引了大量游客,为古城保护提供了丰富的财源,而这些资金为保护当地固有文化也创造了条件。例如,当地修建了历史博物馆、民俗文化博物馆等,塞节每年也都会邀请墨西哥的一个州作为主宾州,在艺术节上展现其文化。这些艺术活动的举办不仅没有给当地文化带来冲击,反而促进了新潮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融合。

  如果瓜纳华托如果单纯靠殖民时期的建筑吸引游客,可能很多人看过一次就不会再来了。但自从艺术节在此举办后,每年都吸引了大量艺术爱好者和游客,从而实现了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古镇如何打造旅游产业链

2020-01-08 14:06 来源:江南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