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缘2》争议中成新冠 迪士尼能否摆脱续集依赖症

2020年01月07日 08:12    来源:北京商报   

  2020年开年不久,全球电影市场便又诞生了一个新纪录。1月6日,据媒体报道,动画电影《冰雪奇缘2》的全球累计票房已超过前作,位居全球动画电影影史票房冠军,且不只是《冰雪奇缘2》,现阶段位列动画电影票房前三位的作品均出自迪士尼之手。尽管迪士尼在动画电影领域仍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但自2017年《寻梦环游记》上映后,近两年迪士尼推出的动画电影多为系列作品的续集,而在原创领域少有重磅作品问世。随着2020年迪士尼计划推出《1/2的魔法》等新作,迪士尼能否在原创动画电影领域重整旗鼓,引发业内的好奇。

  老IP

  “冰雪奇缘”的吸金力已得到市场的认证。数据显示,上周末动画电影《冰雪奇缘2》在北美市场再进账1129万美元票房,这使得该片在北美市场已累计报收票房近4.5亿美元,再加上海外市场所贡献的8.75亿美元票房,《冰雪奇缘2》的全球总票房已达13.25亿美元,成为动画电影影史新的票房冠军。

  随着《冰雪奇缘2》的登顶,动画电影的排名也发生了变化,前冠军《冰雪奇缘》以12.81亿美元的票房成绩,位列动画电影影史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则是《超人总动员2》。而这也并未影响到迪士尼在动画电影领域的竞争力,原因则是以上三部作品均出自迪士尼之手。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迪士尼的电影票房已占据全世界票房的1/4,总体上看,迪士尼这几年的发展状况相对较好,续集作品也展现出较好的市场吸引力。

  然而,迪士尼的动画电影也在当下面临着一定的质疑。具体观察迪士尼近两年推出的动画电影可以发现,大多为系列作品的续集,新作品的身影少之又少。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疯狂动物城》引发观影热潮、2017年《寻梦环游记》再次夺得观众的目光后,2018-2019年,迪士尼又推出约6部动画电影,并有部分作品获得较高的票房反馈。可在这6部作品中,有4部为系列动画电影的续作,如《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玩具总动员4》等,而其余2部作品《狮子王》和《小飞象》,虽然并非是续集,但故事内容也是来源于此前的作品。

  影评人刘贺认为,虽然续集电影也在原先的IP中创造了新的故事,但从市场的角度而言,观众仍是对具有新鲜度的内容作品有更高的兴趣,这也能从部分续集作品不尽如人意的市场反馈中看出。

  挑战

  作为一家以动画起家的公司,迪士尼的动画业务对公司无疑有着重要作用,且该公司也曾多次布局甚至将竞争对手拉入麾下,从而稳固自身的竞争力。

  以迪士尼与皮克斯为例,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同属于动画领域的知名公司,迪士尼与皮克斯最初也难免存在竞争关系,但早在1991年,迪士尼便与皮克斯进行合作,随后更是在2006年耗资74亿美元获得皮克斯40%股份,一跃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这次收购也让迪士尼在动画领域的竞争力瞬间拉升,不仅获得票房,还进一步充足了旗下可供继续开发的IP资源。

  尽管迪士尼为动画业务的发展不断铺路,但近两年迟迟未能出现新的重磅新作的现状,难免将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带来一定挑战。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周阳表示,迪士尼在动画电影业务上最大的挑战就是来自这两年以来没有出现亮眼的全新故事,“上一次迪士尼推出以全新故事为背景的动画电影还是2016年的《疯狂动物城》、2017年的《寻梦环游记》。而这两年来推出的都是动画电影的续集以及真人动画电影。续作固然有许多受众,但对于动画电影公司来说,不断创新、不断增加新的故事才能形成更好的市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从市场反馈可以看出,观众也对迪士尼系列电影续作逐步丧失兴趣,并期待着新作的上映,其中在中国市场,《玩具总动员4》《小飞象》《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等作品上映时,尽管也吸引部分观众,但观影热潮与《寻梦环游记》存在较大差距,票房表现也大多在2亿元左右,难以实现更高的票房。

  为了解迪士尼对于动画电影的发展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迪士尼方面,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在陈少峰看来,迪士尼应也在创作并布局新动画电影的创作,“以往迪士尼在做续集作品的时候,也在创作新的电影IP,也在观察市场的反馈,来看哪个新故事更吸引受众,从而决定哪个新故事可以继续做下去”。

  谋新

  动画电影行业制作周期长、制作成本高已然是行业周知的痛点,尤其是好莱坞头部动画电影制作公司,单部动画电影的平均制作成本都在1.33亿美元左右,包括此次的《冰雪奇缘2》,成本就高达2亿美元。

  “尽管对于迪士尼来说,为了制作出高品质的精品,对动画电影制作的巨大资金投入已是寻常事,但迪士尼也在努力地适应潮流、开拓市场,以期动画电影作品的价值能达到最大化。”周阳对此强调。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迪士尼现已计划在2020年推出新的动画电影作品,其中皮克斯新作的《1/2的魔法》已定于2020年上映,并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宣传事项、发布预告片等,此外另一部长片《灵魂》也曾定于2020年6月上映。

  除此以外,迪士尼在渠道层面也在不断调整发展脚步,并大步向流媒体进行诸多尝试,且在2019年11月,迪士尼流媒体Disney+正式上线,包括迪士尼真人部门、迪士尼动画、皮克斯工作室、漫威影业、卢卡斯影业、20世纪福斯影业、福斯探照灯影业和蓝天工作室八大分支部门均为Disney+提供内容。

  周阳指出,尽管入场不久,但对于迪士尼来说,发展流媒体最大的优势就是内容方面手握大量IP和优秀剧集。为了在流媒体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迪士尼自2019年起终止了Netflix的播映协议,停止向Netflix提供新的迪士尼和皮克斯电影。

  陈少峰表示,除了2019年底上线的Disney+,迪士尼旗下还有2018年4月上线的ESPN+、Hulu等流媒体平台,这都意味着迪士尼愈发看重互联网的传播。作为老牌传媒巨头,积极拥抱互联网趋势,发展流媒体将使迪士尼的业务从线上到线下都更完整。而Disney+等流媒体平台的出现,对于迪士尼自身品牌传播、院线电影的市场拓展、减少互联网平台的竞争压力等方面都会带来一定的帮助。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伍碧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冰雪奇缘2》争议中成新冠 迪士尼能否摆脱续集依赖症

2020-01-07 08:12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