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文物工作亮点纷呈 六大特点

2019年12月31日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记者 成琪)“2019年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担当、趁势而上,打了不少大仗硬仗胜仗,有汗水有付出,有欣慰有收获,有开创有作为,巩固发展了文物事业改革发展良好态势,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日前,在2019全国文物局局长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这样说到。

  回首2019年,文物工作可谓是可圈可点,亮点纷呈。

  文物保护提档升级

  随着文物“活”起来,文物保护工作也进入到了提档升级的阶段。

  2019年10月,国务院核定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2处,至此,国保单位共计5058处;12月份,中办、国办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此外,大运河文化保护利用传承规划纲要、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也陆续公布;推动文物保护专项规划被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由文物主管部门组织编制。

  2019年,“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丰硕,随州发现两对曾国国君及夫人墓,南海1号取得阶段性成果,吐谷浑王族成员墓葬被发现.....这些成果不断深化我们对中华文明的认知;此外,西藏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工程启动。国家文物局首次发布《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首个文物保护模拟研究平台多场耦合实验室运行;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开工建设......

吐谷浑王族成员墓葬墓道东壁龛内随葬品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文物利用改革落地生根

  2019年,各地改革举措相继推出,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21个省份出台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意见,25个省份印发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贯彻中办国办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两大政策文件渐入佳境。

  此外,深化文物保护利用体制机制改革精准发力,成效显著。

  首批19个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重点项目启动;203家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初见成效;《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发布,激发博物馆创新创造活力;《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文物博物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破除文博人才发展瓶颈。

  革命文物工作实现突破

  2019年,国家文物局组建革命文物司,安徽、江西、福建、重庆、陕西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增设革命文物处。“不仅实现革命文物行政机构从无到有跨越,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也将迎来崭新的阶段,革命文物传承革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作用将更好地发挥。”刘玉珠说。

  3月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公布,涉及20个省份110个市645个县。此外,国家文物局还印发了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导则。实施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保护总体规划,推进闽西、金寨、阿坝革命文物保护工程。

  据统计,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全年接待观众突破35万,广西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开放两个月观众突破百万。甘肃、吉林公布全省或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赣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文物安全长效机制不断健全

  文物安全永远是“零起点”,落实文物安全责任不能有丝毫含糊。

  2019年,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全国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文物火灾隐患整治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涉及天津大运河、黑龙江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等重大文物法人违法案件和四川云岩寺、贵州东山古建筑群等重大文物火灾事故。督办文物违法案件172起,18个省份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

  2019年,公安部、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385起,追缴涉案文物9000多件,4批A级通缉令通缉的42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已到案38名;成功举办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览,彰显打击文物犯罪决心和信心。开展“文物消防安全百项工程”评估,推进文物平安工程。

  流失文物返还亮点纷呈

  凡是国宝,都要争取。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下,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进展,进入了全方位发展、多层次提高的新阶段。

  2019年,美国、意大利、土耳其向我返还1159件中国文物艺术品,举办了《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跨国追索流失日本的一级文物曾伯克父青铜组器8件回归;促成马首铜像捐赠重回圆明园,推动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捐赠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

  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进入多方合作、多措并举、收获颇丰的新阶段,70年累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艺术品回归。

马首铜像 国家文物局供图

  文物交流合作稳中有进

  配合元首外交、主场外交,做好文化遗产活动。

  2019年,中国和尼泊尔、罗马尼亚文物双边协定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美就文化遗产合作《行动计划》达成共识。配合中国与中东欧、非洲、金砖国家多边外交,主动发出中国文化遗产声音;延续“双墙对话”,举办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文化遗产论坛。继续推进援助柬埔寨、尼泊尔、缅甸、乌兹别克斯坦文物保护工程和沙特阿拉伯联合考古项目。

  2019年,49国精品文物闪亮亚洲文明联展。全年开展中外联合考古项目46项;举办文物进出境展览68项。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附属委员会委员国、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财务审计委员会委员国。对港澳台文物交流合作持续开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2019文物工作亮点纷呈 六大特点

2019-12-31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