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国宝 都要争取”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信札划拨国图

2019年12月27日 08: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7日讯(记者 魏金金)12月26日,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捐赠划拨仪式暨入藏纪念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

  作为新中国文物博物馆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以郑振铎为代表的老一辈文物工作者,为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工作付出了巨大心力。这批信札记载了很多重要文物的抢救过程,是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工作的重要史料。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向捐赠方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据悉,此次由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捐赠的“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包括1952年至1958年间,郑振铎先生等与“香港秘密收购文物小组”成员之间的往来信件、电报存根等共计166页,涉及收购小组成立、文物收购原则、真伪鉴定、资金筹措等多方面内容。

  为做好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的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工作,国家文物局将这批信札整体划拨中国国家图书馆,与“西谛藏书”“木音信札”合璧收藏。

  

  

  郑振铎致徐伯郊信(1952年9月6日),信中阐述了收购目标的总体原则

  捐赠划拨仪式结束后,“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入藏纪念展”正式开展,首次向社会公开这批珍贵史料。此次纪念展,整体展示信札原件,客观呈现郑振铎先生等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工作的动人往事。展览展期为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2月26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凡是国宝 都要争取”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信札划拨国图

2019-12-27 08: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