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拍行站稳香港市场

2018年10月08日 08:01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 宗泳杉

  国庆节期间的香港拍卖市场热闹非凡,香港苏富比、嘉德香港、保利香港等众多拍卖企业相继在香港开槌,这也意味着2018年秋拍大幕的开启。面对不景气的市场环境和藏家口味的变化,作为国际巨头拍卖行的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香港推出多件重磅拍品,其中香港苏富比推出的“清乾隆洋彩透龙夹层玲珑尊”,是1924年为日本私人收藏近一个世纪后首次面世。佳士得香港更是推出估价4.5亿港元的苏轼《木石图》。内地拍卖行经过几年香港市场的深耕,本季秋拍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内地拍行已经逐渐在香港市场站稳脚跟,但要扎根香港市场仍需打造国际化的品牌影响力。

  今年秋拍,一向稳健的中国嘉德(香港)表现得尤为抢眼,本季秋拍中国嘉德(香港)总成交额达6.9亿港元,至此,中国嘉德(香港)以全年11亿港元的成绩收官,创造了中国嘉德进驻香港市场六年来的最好成绩,比去年增加了13%。其中五个专场成交率超过75%,中国书画总成交率高达81%,美国私人珍藏古玉专场更是斩获白手套。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在谈及中国嘉德(香港)本季秋拍的表现时表示,“嘉德香港秋拍再上一个台阶,已经完成了从入港最初主推中国书画和古典家具等实力板块到向香港市场传统长项瓷器、现当代艺术等板块的全面扩展,不仅实现了香港市场的本土化融入,也更具国际化视野”。

  保利香港本季则以16个专场总成交额近9亿港元的成绩收槌,虽然不敌去年创下单季最高总成交额的18.08亿港元,但在整体“缺钱”的经济形势之下,仍然表现得十分稳健。现代艺术、中国书画、中国古董珍玩以及珠宝等板块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其中一颗8.5克拉浓彩紫粉色钻石戒指以7316万港元成交。匡时香港也交出4亿港元的答卷,比去年秋拍2.6亿港元的成绩同比上涨54%。其中崔如琢的《千山红树图》以4484万港元拍出,拔得本季匡时香港头筹。

  在欧阳树英看来,未来内地拍卖行在香港之间的竞争在于品牌溢价,各家拍卖行要更加注意客户资源的积累和拍品资源的把握,但这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时间的稳扎稳打。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虽然近几年内地拍卖行已经逐渐在香港站稳脚跟,但与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巨头拍卖行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他看来,内地拍卖行多是把香港市场作为附属的战场去经营,其目的在于为北京主战场补充拍卖资源和培养藏家。从内地拍行在香港市场的表现来看,内地拍卖行的重点仍集中在书画板块,但苏富比、佳士得每年都会有新的变化,内地拍卖行还处于“跟着走”的阶段,因此,打造更加国际化的品牌依然是内地拍卖行征战香港的努力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内地拍行站稳香港市场

2018-10-08 08:01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