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直播拍卖,“带的不只是货”

2019年12月24日 10:27    来源:安徽日报    李浩

  近日,全国多家法院开展司法网拍直播活动,平时严肃的法官秒变“网红”。各地法院直播拍卖的物品不仅涉及房屋、车辆、车位,连森林、貂皮大衣、手机靓号都包含其中,浙江省宁波市中级法院的网拍直播活动一小时成交额突破亿元,引人关注。

  活泼“卖萌”的直播网红与正襟危坐的威严法官,似乎难以划等号,但近来愈发火热的法官跨界直播带货,把司法拍卖“触网”拉入公众视野。事实上,法官直播不仅追赶了潮流时尚,也体现了公平正义。公正司法不只体现在公正裁判,还需要高效实现庭后执行。然而,执行财产变现难,一直是阻碍执行的一道藩篱,过去法院拍卖多采取传统模式,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内,参与拍卖的人数不多,即便是热门的拍卖品,竞拍者也不超过几百人。这既不能让拍卖品实现最大价值,价格卖不上去,又无法让拍卖品在更大范围展示,可能导致暗箱操作,出现腐败问题。

  破解难题需要不断创新。2012年,宁波北仑区法院开创网络拍卖先河,在网上拍卖一辆宝马轿车,此后多地法院纷纷触网探索网络司法拍卖。网络司法拍卖以其全程透明、开放的特性,提升了司法拍卖的公平性、实效性,实现了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大化。2016年8月,最高法院颁布《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第二条规定,人民法院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应当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但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处置,或者不宜采用网络拍卖方式处置的除外,确定了“网络拍卖优先”的原则。

  当前,互联网技术迭代,网络传播形式日益多样,为网络司法拍卖提供了更多选择和更大空间。一些法院紧跟时代变化,利用直播形式增加拟处置资产的知名度和曝光率,让更多网民产生围观、竞拍的欲望,使得拟处置资产以更高价格拍卖,最大限度促进法院执行工作有效开展,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正如一位直播法官所说,“我们带的不只是货,更是阳光执行的理念、规范执行的机制、公平公正司法的初心。”司法公开的过程也是法律普及的过程。法官在直播中直面网友,在互动中介绍相关法律知识,让平时晦涩的法律专业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推动诚实守信、尊重法律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从互联网法院到法官直播“带货”,都是司法系统顺势而为、升级迭代的结果。司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官直播拍卖,为破解司法“执行难”“效率低”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期待司法机关与时俱进,不断探索,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司法红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法官直播拍卖,“带的不只是货”

2019-12-24 10:27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