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产影片多点开花刷新纪录

2019年12月24日 10:12    来源:北京晚报    李俐

  原标题:科幻、动画、主旋律类型各自实现重大突破

  国产片多点开花刷纪录

  如果说2018年是电影行业触顶退烧的一年,那么2019年则是寻求转机的一年。在所谓“影视寒冬”论的笼罩下,中国电影人回归初心、勇于开拓,终于在年末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提前18天超过了去年的年度总票房。回顾这一年,电影类型完成重要突破,青年电影人正在成为中坚力量。在接下来2019年的最后一周,新的票房纪录还在不断攀升。

  类型片迎来全新突破

  盘点2019年的中国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和《我和我的祖国》是绕不开的话题。除了在票房上占据年度前三强外,三部电影在科幻、动画、主旋律类型上各自实现了重大突破。

  《流浪地球》的价值无疑是开创性的。在此之前,国产科幻电影元年的说法一直被用来当做影片营销的噱头,但每每都遭到“打脸”。但这颗倔强的“小破球”,成功在春节档实现了逆袭,观众惊呼:“中国人也可以拍出这样的硬科幻!”中国电影人终于可以站在世界舞台,讲述属于自己的太空故事。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命运和《流浪地球》颇为相似。在它之前,《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的出现,曾一度唤起了中国观众对国产动画的信心。然而此后很长时间,再无爆款问世。直到哪吒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观众再次被点燃。8.5分的网络评分,让这部影片不仅成为2019年度评分最高的动画电影,也成为华语片年度口碑最佳。49.86亿元的票房,更创造了动画电影问鼎年度票房冠军的历史。

  “哪吒”的成功不是国漫崛起的个案,8.2分的《罗小黑战记》、7.9分的《白蛇:缘起》都是今年大银幕上可圈可点的作品,而随着《姜子牙》《深海》等作品的陆续上映,国产动画电影将迎来一波创作高峰。

  作为国庆献礼片的《我和我的祖国》,也给观众带来了惊喜。影片采用七位导演按照时间线各拍一部短片的形式进行创作,以结构上的创新唤起了不同年龄观众的共同记忆。影片从小人物视角出发,讲述重大事件对普通人生活与命运的影响,为主旋律类型片打开了一条新的思路。

  年末,电影《少年的你》又让青春片焕然新生。它以关注现实的敏锐视角,引发了年轻观众的共鸣。同时,《老师好》《银河补习班》等探讨教育问题的影片,也从不同的角度为青春片注入新的思考。

  青年影人成为创作中坚

  2019年,是大导演集体“失声”的一年。

  陈凯歌今年只在《我和我的祖国》里贡献了一部短片,冯小刚岁末献上的《只有芸知道》,反响非常一般;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炒的是自己的冷饭。

  2019年,也是青年电影人全面崛起的一年。从《铤而走险》的甘剑宇、《受益人》的申奥、《过春天》的白雪,到《罗小黑战记》的木头、《被光抓走的人》的董润年、《误杀》的柯汶利等,今年有十多位新人导演带着首部长片亮相大银幕。

  爆款动画《哪吒之魔童降世》就出自新人导演饺子之手。80后的他毕业于医科大学,半路出家自学动画,曾经自己一个人窝在家里,花三年零八个月制作出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获得网友认可。从医学院学生到动画导演,饺子和他笔下的哪吒一样,都经历了一个“打破成见,做自己英雄”的过程。

  和饺子一样,郭帆导演也出生在1980年。尽管第二部电影《同桌的你》拿下4.7亿票房,但他还是放弃了安全路线,毅然选择走上科幻电影的探险之路。和他一起携手冒险的还有青年制片人龚格尔,此前他做过歌手、作曲、配乐、配音、编剧、演员,唯独没有做过制片人。但硬是凭着一份冲劲,他们拍出了里程碑意义的《流浪地球》。郭帆在影片杀青时写道:“如果你要拥有你从未有过的东西,那么你必须去做你从未做过的事情。”

  《少年的你》是曾国祥继《七月与安生》之后再次执导青春题材影片。这位出生于香港的青年电影人非常善于情感的细腻表达,他在陈可辛的指引下很快找到了和内地观众沟通的有效方式。而《少年的你》更让易烊千玺从流量明星成功转型为一名真正的演员,周冬雨也在和曾国祥的合作中不断被挖掘出更大的潜力。他们两位已经成为00后和90后电影人的优秀代表。

  应当看到,在明星效应降温、电影市场回归理性之后,越来越多的青年电影人得到了相对平等的机会,只要有好创意、好故事、好演技,就有机会杀出重围。而电影人的迭代更新,也是时代的必然选择。

  国产片发力助推票房新高

  进入12月,年度票房不断被刷新。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12月13日18时,2019年度累计票房超607亿,超越2018年全年。截至12月21日,年度票房已超620亿。

  目前,年度票房前十位的电影分别是《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烈火英雄》《少年的你》和《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其中8部是国产片。同时,2019年度破亿影片数量已达86部,其中国产影片43部。在超过20亿的6部影片中,有5部是国产片,国产电影对年度总票房的拉动作用显著。讲述中国故事、蕴含中国情感的影片,越来越受到观众的追捧。

  弘扬主流价值的主旋律电影,充分点燃了社会的爱国热情。今年恰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烈火英雄》《攀登者》《决胜时刻》等电影,或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或讲述真实英雄壮举,或聚焦历史重要时刻,以商业类型片的创作手法,颠覆了以往的主旋律影片,用真情实感引发了观众的共鸣。

  文化自信不仅仅体现在大制作上,今年的国产片依然保持着对现实的关注与思考。在柏林擒“熊”的《地久天长》,讲述的就是一对中国普通夫妻的人生故事;关注当下女性境遇的电影《送我上青云》,以新的视角切入时代病症;《受益人》描绘了网络女主播、单亲爸爸这些小人物的平凡人生;《少年的你》直面校园霸凌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在2019年的最后一周,仍有《解放·终局营救》《特警队》《宠爱》《妙先生》《亲爱的新年好》等多部不同类型的国产片陆续上映。业内预测,全年票房有望突破635亿,在“寒冬”中继续创造新的纪录。

  2019电影年度关键词:

  史上最强国庆档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大片联手打造了“史上最强国庆档”,超50亿的票房更成为今年大盘攀升最强劲的助推器。

  改档撤档

  今年电影改档、撤档的操作异常频繁。原计划暑期档上映的《少年的你》在映前突然撤档,又提前三天紧急定档,最终取得了超15亿元票房。而同样改档的《小小的愿望》《吹哨人》等影片则未能交出亮眼成绩。

  流量转型

  《上海堡垒》口碑塌陷,导演滕华涛称“我用错了鹿晗”,也引发了观众对于流量明星演技的争议。事实上,今年不少偶像演员都在寻求转型,王源参演《地久天长》,易烊千玺主演《少年的你》受好评,肖战、孟美岐的《诛仙I》破4亿,胡歌在《南方车站的聚会》中挑战边缘人物。

  “制服英雄”

  1985年出生的杜江正在成为大银幕上的“制服英雄”。今年,他在《烈火英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三部大片中,分别出演了消防官兵、民航机长、国旗手等不同岗位的平凡英雄。

  直播卖票

  电影营销领域在今年呈现出一些新景象。年底,薇娅、李佳琦两位当红主播先后为《受益人》和《南方车站的聚会》做了线上路演。其中,胡歌空降李佳琦直播间当晚,25.5万张票在6秒内售罄。

  高帧率电影

  李安导演新片《双子杀手》采用120帧/4K/3D技术,上映后口碑陷入争议。高帧率电影能否代表电影未来发展的趋势?大多数人并不看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2019年国产影片多点开花刷新纪录

2019-12-24 10:12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