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星球大战9》为何在中国市场遇冷

2019年12月23日 11:35    来源:环球时报    王会聪 译

  法新社12月21日文章,原题:《星球大战》在中国不卖座

  世界各地的“星战迷”为电影《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的首映)排队数天以先睹为快,但该科幻系列电影在日益重要的中国市场上却反响平平。过去一周,这部令粉丝期待已久的电影的特别试映片在北京上映,观者寥寥。上周五,该片在中国上映当天的票房仅为1200万元——不到近期放映的一部国产犯罪题材影片2.18亿元票房的零头。

  与中国屈指可数的“星战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量的中国影迷正蜂拥到影院观看漫威系列电影和国产电影。2018年,《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在中国当年的票房排行榜上仅排第47,远远落后于排名第6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

  “当第一部《星战》电影在1977年上映时,的确是一场电影革命”,上海市场研究企业博圣轩的分析师诺埃尔表示,“每一部新的《星战》都既时尚又怀旧。”但大部分中国观众从未对该系列电影产生这种怀旧情结。

  直到2015年,《星战》正传三部曲才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公映。但那时,“技术似已过时”,北京某科幻读物集团的范云欣(音)说,“太空题材不能让中国人真正着迷。”24岁的科幻迷亚历克斯·胡表示,《星战》电影里的视觉效果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星战》的许多打斗场面都很相似”。

  上海影迷陈涛(音)表示,中国的科幻迷更喜欢侧重于科学理论的“硬科幻”作品,对故事的逻辑连贯性要求很高,但《星战》更像是一个“被搬上太空的罗马帝国故事”。当他第一次观看《星战》电影时,对外星人和人类角色如此随意地在宇宙中共存感到吃惊,这是他在(其他)科幻电影中从未遇到过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法媒:《星球大战9》为何在中国市场遇冷

2019-12-23 11:35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