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印尼发现已知人类最早壁画 距今约4.4万年

2019年12月13日 14: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已知最早现代人类洞穴壁画在印度尼西亚被发现。

  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描述捕猎疣猪和倭水牛的人类-动物混合洞穴壁画被定年在距今约4.4万年,因此成为已知由我们这个物种创作的最早洞穴壁画。

  报道称,印尼这幅绘画的年龄接近此前所知描述捕猎场景最古老绘画年龄的两倍,这让我们首次深刻了解人类最早是如何讲故事,以及现代人类认知是如何出现的。

  在此之前,这种复杂程度的绘画从大约2万年前开始出现,而最古老的洞穴绘画被认为是手印这样更基础的创作。

  格里菲斯大学的澳大利亚人类演化研究中心考古学家亚当·布鲁姆说:“我们对这幅绘画的意义感到震惊。这让人难以置信,因为它可能是这个星球表面最古老的岩画。”

  这幅发现于2017年的绘画包括一个红色的手掌图案,形成于至少4万年前,这样的绘画在南苏拉威西省有数百个。但最新发现的这一幅很特殊,因为它的年龄是已知最古老叙事画年龄的两倍以上,暗含着古老的神话,体现了人类早期的想象力。

  这幅4.5米宽的岩画显示了6头奔逃的哺乳动物——2头苏拉威西疣猪和4头倭水牛。这些动物正被一些近似人形的身影追赶,他们似乎挥舞着长刀或者绳索。

  格里菲斯大学考古学家马克西姆·奥贝尔教授说:“最迷人的地方在于它具备现代人类认知的所有关键元素,手掌图案、叙事画以及现实世界并不存在的人形图案。”

  报道称,这幅岩画难以确定年代,科学家需要依靠分析在画作上形成的被称为“洞穴爆米花”的矿物生长情况来判断,这些苏拉威西绘画的年龄最少为3.51万年至4.39万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英媒:印尼发现已知人类最早壁画 距今约4.4万年

2019-12-13 14: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