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发首歌到底有多难

2019年12月06日 09:07    来源:北京商报   

  12月5日,歌手李荣浩的新专辑终于上线第一波主打歌《麻雀》,公开斥责新专辑被拖半年未能发行后,该事便持续发酵,并令外界对发行新歌的流程产生浓厚的兴趣。记者调查发现,发行新专辑并非只是将新歌上传到音乐平台那么简单,而是涉及制作人、发行团队、内容审核部门、音乐平台等多方面,并覆盖制定发行计划、审核作品内容、宣传推广等多个环节,少则三周,而假若中间诸多细节未能按照原计划实施,便会导致专辑发行延期。

  最快上线需3周

  自李荣浩通过微博公开斥责新专辑被拖半年未能发行后,外界便对其新专辑何时上线分外关注。终于在12月5日零点,李荣浩第六张专辑第一波主打《麻雀》在多个音乐平台上线,同时李荣浩发文称,“感谢所有平台的同僚以及公司同事为了新专辑发布连天加夜的加班。”

  尽管李荣浩的新专辑已如愿以偿上线,但此前“从今年5月开始新专辑已经制作得差不多,一直在等公司安排发行,从9月等到12月,现在还告诉我一切暂无定论,我一问就说‘一切需要流程’,天天流程流程搪塞我……”的言论,仍引得人们的关注。在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看来,“从微博上描述的时间来看,这次发片的确时间拖得有些长了,顺利的话,暑期档便应差不多能发出来了”。

  无独有偶,李荣浩并不是近段时间唯一一位新专辑发行出现延迟的歌手。10月30日,歌手汪峰通过微博发布长文宣布,因某些无法解释的原因,已经制作完成且本应在2019年秋天如期而至的新专辑将推迟发行,并预计新专辑最晚在明年春天和粉丝见面。

  除此之外,新曲的发行往往会遇到很多始料未及的因素。以歌手孙燕姿2011年睽违四年发布的全新专辑《是时候》为例,该专辑在宣传时曾对外展开预购,歌迷若预购专辑还可得到赠品。然而没想到的是,预购开启后仅用短短3天便达到唱片公司预估的整体预购期的销售量,且此后仍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导致此前准备的赠品与专辑数量无法满足歌迷的需要,因此唱片公司经过考虑后,决定推迟实体唱片上市的日期,从而能让歌迷同步拿到赠品与专辑。

  多位歌手新专辑遭遇延迟的情况,令外界感到好奇。乐评人王乐表示,一张新专辑从无到有并实现发行,中间会经历多重环节,“不仅收歌、制作需要时间,在歌曲完成后,唱片公司还需将作品传送给发行公司或相关发行部门,制定发行规划、确认权限、制作物料,内容审核部门则对音乐作品进行检查,音乐平台也会依据自身情况以及与唱片公司、发行公司的合作规划上线宣传事项,种种环节累积下来,顺利的话预计能在三周左右完成,但若是不顺利,何时才能上线便成为一个未知数”。

  前期发行确认权限

  新专辑从制作完成到实现上线,其中不可缺少的一方便是发行团队。记者了解到,新专辑的内容制作完成后,唱片公司便会将作品发送给负责发行的工作人员,在与制作人、歌手等方面商讨宣传方案的同时,也会对各种权限进行确认。

  资深经纪人张志表示,在确认发行权限中,主要是关于该歌手的新专辑能够在哪些地区实现发行、是否有海外上线计划等,同时根据此前与音乐平台签署的版权协议,确认新专辑会在哪些平台上上线、是否存在特殊条款等。而在宣传方案时,则会制定出宣传主题与方向,确定一系列宣传物料并依据时间表确认在各平台的宣传时期等。

  在此次李荣浩新专辑迟迟未能发行一事中,王毅表示,“李荣浩的唱片公司是华纳唱片,而这种大型唱片公司一般会有自己的发片排期,并针对不同艺人在不同地区制定发片计划,比如国内或东南亚等,且由于华纳唱片的背景、歌曲还会涉及到是否报金曲奖等情况,此外发行渠道上若宣发、企划、物料拍摄等延误,都会影响到发歌的时间”。

  假若发行公司与唱片公司之间的合作出现问题或障碍,无疑会直接影响到艺人新专辑的发行公司,林俊杰推出专辑《编号89757》时便遭遇当时海蝶音乐与合作发行公司星文唱片发生矛盾,双方各执一词均称对方在以往的合作过程中给自身带来损失,导致该专辑延期发行。

  内容审核字字必究

  或许在部分人看来,一旦新专辑制作完成,便不会再对内容进行调整或修改,但实则不然。自新专辑作品发送给发行公司或相关部门后,内容审核部门也会同时上线,对新专辑及音乐作品进行一系列的检查。

  “首先最基础的便是对新专辑的歌名、人名等进行错别字的审查,同时歌曲内容、专辑封面同样也需要进行审查,避免出现不合时宜的词语或描述,导致专辑上线发行后产生负面影响,且一旦问题发生后再去进行修正,也会为各方带来一定损失。”王乐如是说。不止是错别字,新专辑的封面同样也是审核的重点领域之一,保证无误并符合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已出现政策文件并对歌曲上线作出内容审查的规定,包括网络歌曲也需审查备案。据此前发布的《文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显示,自2016年1月1日起,网络音乐经营单位需对网络音乐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查,审核通过后方可上线经营。且从2016年4月1日开始,需在每季度第一个月月底前,通过“监管与服务平台”将上一季度网络音乐内容自审相关信息报文化部备案。

  王乐表示,假若内容审核环节中存在用词无法通过,便会重新对内容进行修改,有的唱片公司或制作人或许会选择直接删除的方式解决问题,但很多时候无法按此方式操作,只需重新调整,便会耽误发行上线的时间。

  宣发环节细节复杂

  在唱片公司、发行公司对新专辑的上线发行工作进行一系列筹划时,新专辑上线时所对应的音乐平台也有着自己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音乐平台收到新专辑的具体信息如音频、介绍信息、封面、歌词等物料后,也会进行一遍自身审核,确保不会出现敏感的用语,假若对方提供的资料或格式等方面并不匹配,也会与对方沟通进行修改或调整。

  在以上保证无误后,音乐平台便会对具体的宣传工作进行安排,包括何时开始在自己的平台上推广、安排在哪些版面进行宣传、是否会上主页头条及停留天数、会放置在哪一类别的歌单中、是否会与相关方或商业合作方联动推广、是否推出粉丝活动等。

  业内人士表示,当新专辑到了音乐平台这一环节,意味着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并进入最后的上线流程,如果中间不发生意外,几天时间便可结束所有工作,静待上线日期的到来,但有时也会临时发现问题或物料交接延误,导致该环节的工作会较为紧张。

  “专辑的发行虽然整体流程大致相似,但每一位艺人都会有不同的宣发风格,且整体工作上存在诸多细节工作,一个细节出现问题便有可能导致后续工作的推迟。”张志表示,“一般情况下,热度较高的艺人往往会得到各方更多的关注及资源,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也会实现更高的销量,毕竟该类艺人能为唱片公司、发行公司、音乐公司带来更为客观的利好。”

  (记者 郑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艺人发首歌到底有多难

2019-12-06 09:07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