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产业十年蝶变

2018年11月09日 09:01    来源:北京商报   

  回顾十年前,国内音乐行业可谓是乱象丛生,而现阶段,在政府、音乐平台、唱片公司、受众等多方的共同作用下,音乐产品日趋多元,而背后的商业价值也在愈发凸显,并让音乐行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从0到1的突破

  提及十年前国内音乐行业生态,想必大多数从业者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不免会露出愁云惨淡的表情。盗版漫天飞、维权无门、付费是空想……种种情况的叠加,持续损耗着音乐从业者的激情,由此诞生的不敢迈入这一行、不想创作新作品、不能进行下一步发展的“三不”状态,更是阻碍了整个音乐行业发展的脚步。

  再看如今,无论是内容创新、平台出新,还是付费用户不断增长、付费意愿不断增强,音乐行业日趋良性发展的生态结构,使得音乐产品的文化价值、消费价值,以及商业价值愈发凸显。

  草台回声CEO戈非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切都离不开近年来国内音乐版权保护在多方面发生的改变,各大音乐平台正版化程度越来越高,维护音乐人著作权利益成为大众共识,而在法律、立法层面,相关政策的出台也进一步推动着行业的良性发展”。

  2015年,是国内音乐行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当年7月,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带来“不到两个月下架音乐作品达220余万首”的效果,令国内音乐市场的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紧随其后的是,各大音乐平台也改变了曾经的“拿来主义”,相继与唱片公司达成正版化合作、推出付费音乐服务、扶植原创音乐人发展等。

  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为例,近年来该公司已陆续与索尼音乐、环球音乐、华纳音乐、英皇娱乐等公司达成合作,国内外唱片公司合作超过200家,与此同时,该公司还通过推出数字专辑、打歌类节目等方式进一步挖掘音乐价值,探索音乐价值的多元变现。

  从音乐创作者和唱片公司的角度来看,这一变化确实为国内音乐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小的影响。乐评人流水纪表示,在早先的实体唱片时代,唱片公司可通过实体唱片的销售获得收入并进行下一步业务的发展。随着载体变革,数字音乐成为受众普遍的听歌方式,尽管唱片公司和音乐人手里拥有大量歌曲版权,但此前因音乐平台等方面尚未形成购买正版内容的意识,导致唱片公司收入规模极为有限,为了生存,不得不减少在内容创作上的支出,缩减成本,音乐人没有稳定收入也不敢迈入这一行,因此进入了一个内容艰难的时代,形成恶性循环。如今音乐平台真金白银购买内容,2015-2018年音乐版权价格上涨6倍以上,相比此前不为正版内容付费,这样的溢价更像是音乐原有的价值回归,而这无疑令唱片公司和音乐人枯木逢春。

  多元路径完善行业环境

  随着国内音乐行业生态的逐步完善,现阶段,国内音乐行业正迎来一个发展的好时候。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在近十年里行业规模增加了10倍,已突破150亿元。且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18全球音乐报告》显示,中国音乐产业以2017年26.5%的流媒体收益增长,令整体收益上升了35.3%,并首次跻身全球前十,创下了全球第10名的排名纪录。

  整体市场增长之下,行业内各个角色也在实现快速发展。首先是音乐平台,经过此前的市场竞争,行业巨头已逐步显现,而腾讯音乐娱乐正筹备上市的动作,意味着国内第一家在美上市的音乐平台即将出现。且腾讯音乐娱乐招股书透露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6.19亿元,同比增长92%,调整后利润也由去年同期的7.32亿元增长至21.12亿元,同比增长189%,上升近两倍,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音乐平台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再看音乐创作者和唱片公司,收入情况和生存状态也较此前实现较大幅度的提升。据戈非透露,“现阶段音乐人的生活水准和收入实现大幅增长,生存已不是问题。且与十年前只能通过线下演出获得收益,无法从线上实现收入不同,目前音乐平台会根据歌曲的实际流量情况支付音乐人相应费用,同时平台所设置的打赏等方式也带来一定收入。随着线上流量的增加,还能反过来带动音乐人的线下演出活动”。

  而在用户层面,已有部分用户将数字音乐作品视为免费午餐的观念逐步被付费意识所代替,自愿维护整个行业生态的保护,且如今付费用户的规模越来越大,腾讯音乐娱乐公布的数据就是其中一个佐证,据其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的在线音乐服务的付费用户从2017年二季度的1660万增长至2018年二季度的2330万。

  乐评人邓柯认为,由于互联网是主要信息的沟通场所和渠道,因此互联网是未来整个时代的趋势,依赖沟通场所和渠道来发展的音乐行业也不例外,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实现快速发展,且与此前音乐行业与互联网行业是完全分离的两个领域,但现阶段二者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且音乐平台也承担起传统唱片公司的部分职能。

  近年来不少音乐平台相继推出音乐人扶持计划,其中腾讯音乐娱乐在去年推出音乐人计划,集合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酷狗直播、5Sing六大平台,打造原创音乐人的全产业链服务,目标在三年内让音乐人收入达到5亿元;网易云音乐也于2016年启动“石头计划”,意在全方位支持独立音乐人,并为音乐人开通赞赏功能;百度音乐也有自己的“伴星计划”,助力独立音乐人成长。

  业内人士表示,音乐平台在此布局一方面是愈发意识到内容的重要性,为自身积累更多内容进行铺垫,另一方面互联网将资金与资源、渠道投入到音乐行业,并挖掘、扶持音乐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帮助行业增加自我造血功能,激发内容创作激情。

  大众化付费仍待激活

  通过各方面的发力,国内音乐行业生态较十年前实现较大的改变,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也有明显的好转,这成为音乐行业发展的基石。但在迎来曙光的同时,也存在仍待完善的地方,在流水纪看来,如今正是一个痛并快乐的时期。

  按照国家层面的引导与要求,与几年前音乐平台纷纷争夺独家版权不同,现如今国家版权局正推动网络音乐全面授权和广泛传播,避免独家授权,在这一情况下,腾讯音乐娱乐与网易云音乐等平台相继达成转授权合作,音乐曲库的开放与共享比例达到99%。因此,对于音乐平台而言,如何能在此基础上吸引用户到自身旗下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近年来虽然用户付费规模正保持着增长的态势,但相较整个市场的用户规模,真正进行付费的仍是少数,然而,这一观念的培育并不能一蹴而就,为了吸引用户,音乐平台还需要用免费的方式讨好用户,逐步通过其他多种方式带动付费。

  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认为,拥有版权资源是吸引用户使用并注册相关音乐平台的第一阶段,但因各个音乐平台的歌曲版权有所不同,不少用户往往会使用多个音乐平台,而用户每天听歌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音乐平台还要用独特的服务和体验抢占用户的使用时间,并让用户选择付费。

  在邓柯看来,未来国内音乐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且随着互联网以及相关技术的提升,整个行业会逐步形成相关大数据,通过让数据进一步透明化,带动音乐行业生态实现进一步完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中国音乐产业十年蝶变

2018-11-09 09:01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