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主体 上项目 丰产品 陕西文化产业呈高增长态势

2019年12月06日 08:2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以来文化产业发展状况显示,1月份至9月份,陕西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8.6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居全国首位,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快16个百分点、比陕西省同期GDP增长速度快17.8个百分点。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陕西省文化企业及文化产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文化产业成为陕西经济的主导产业。

  陕西是我国文化大省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如何能够让丰富的文化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使其成为拉动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主导产业,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部署,特别是在强主题、上项目、活经营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文化产业实现大繁荣、大发展。

  文化主体不断壮大。要发展文化产业,首先需要壮大文化企业。为推动陕西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文化产业调研,2018年,该省出台了《陕西省文化产业促进条例》,并编制《陕西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招商手册》,在全省大力培育文化企业主体。仅一年时间,全省新增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3.4万户,总数达9.4万户。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129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00个,同比增长30%。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达到121396人。在企业主体不断增加的同时,产业集中度也有了极大提升,仅陕文投集团、西影集团、陕西广电集团、陕西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陕西演艺集团等5家省属文化企业资产总额达302.1亿元,共实现营业收入95.6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60亿元。

  文化项目越来越多。发展文化产业,需要文化项目支撑。为了让文化产业载体丰富起来。陕西省狠抓文化产业规划和落实,2018年以来,开工建设文化旅游项目1100余个,完成投资1490亿元。投资6亿元的陕西省图书馆新馆即将落成,总建筑面积达到8.2万平方米,将设读者坐席6700余个,馆藏容量800万册,日接待能力达到10000人次。

  文化产品层出不穷。发展文化产业,需要丰富文化产品。陕西省从文化服务业、文化制造业、文化批发和零售业等三大业态上下功夫。一年多来,新创文化产品和文化项目超千项,全面推进文化产品的产出和销售。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以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和文化装备生产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业态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收入254.8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36.5%,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记者 雷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强主体 上项目 丰产品 陕西文化产业呈高增长态势

2019-12-06 08: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