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传承人谈新时代新创作

2019年11月27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 魏金金 )在年画的内容题材上,不同类别的年画常会用二十四节气作为刻画主题。日前,在潍坊举办的“新年画·新生活”主题年画展上,潍县木板年画传承人张运祥的一套24节气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

潍县木版年画传承人张运祥创意年画新作《二十四节气·小雪》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在这套作品中,张运祥完全突破了传统年画的构图和用色方法,将中国传统的诗、书、画、印全部融合其中。“在民间,一般术士为帅,这幅画就是以术士做的,上面的文字像阿拉伯数字‘1’,印章是个‘0’,下面的图画也是‘1’,‘101’寓意百丈竿头更进一步。上面印章是圆的,下面的印章是方的,寓意天圆地上;上面阳刻,下面阴刻,寓意阴阳,这是我新的创作方法。”张运祥向大家介绍了关于这套关于二十四节气的创作理念。

  新生

  多元跨界

  年画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同样也折射了当下人们的价值取向与审美趣味的更迭变化。年画表达与衍生的萌化、游戏化、生活化渐成潮流,并成为一些年轻年画传承人、设计师与其他相关从业者,包括一些互联网企业试水探索的新消费领域,诸如服装、家居、餐具、包装设计等越来越多地开始融入年画元素。

绵竹年画新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在日前举办的“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新创作”论坛上,绵竹年画博物馆创作部主任章昉、佛山木版年画传承人刘钟萍分别分享了其在萌年画方面的实践与最初打造解忧年画铺的初衷。如同章昉所言,“既然是全民买萌的年代,那就让年画也卖梦,这样才能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

  近年凤翔木版年画通过探索与腾讯QQ手游合作,用传统雕版技艺为腾讯定制游戏雕刻品,并取得了较好的市场效益。传承人邰高阳谈到,“好多机构看了我们的刻版,都觉得工艺特别好,其实板子刻好了,本身就是艺术品,到最后,包括木版还有他们定制的画都会被拿去收藏。”

  传承

  留存特色

  需要注意的是,在年画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同时,业内也引发了一场关于如何传承,如何创新的讨论。“如果全国40个年画产地都是一样的娃娃抱鱼,那它独特的艺术价值在哪里?现在我们到年画产地确确实实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明明不是这个产地的年画,盖的却是这个产地的印章,这是一个问题。”中国木板年画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坤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桃花坞木版年画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非遗保护,传承经典已成共识,关键在于如何把经典化做得更好。在临汾市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馆长,平阳木版年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国琦看来,原汁原味的传承最关键的地方在于掌握口传和技艺,“不是我们没有好好去创新,而是我们根本没有找到创新的点”。

  在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刘莹看来,传承人首先要把“家底”给摸清,把好的传统和地域特色传承下去,“一定要多看好作品,多看老祖宗留下来的经典精华的作品,了解自身年画产地的特色”。同样,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罡也反复强调,“一定要分清楚弘扬、传播与传承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传承要深入本质”。

  创新

  循序渐进

  创新发展需要把握尺度,如何最大程度保留年画本身应有的艺术特色及魅力,有效挖掘年画魅力,并有赋予其新的时代活力,需要时间,更需要匠心。

年画主题春联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山东艺术学院年画艺术中心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赖冰梅从遗产和资源这个角度切入,谈到“当我们把年画当做文化遗产来进行创作和将年画作为创作资源来使用是不一样,文化遗产需要接受历史检验,而资源的转换只需要接受市场检验,也因此其创作方法与措施不尽相同”。她同时提出,当我们把年画作为资源来进行创作时,可进一步搭建民间年画艺人和科研学术保护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平台,“中国年画和年画刻版因为历史原因流失很多,这些来自民间,我们认为也应该反哺民间。否则,现在很多产地的从业者连年画最美的样式都没有见过,何谈传承?”赵罡同样提出,要与时代相结合,建设、完善年画新图像系统等问题。

  关于年画创新发展,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结合当前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情况谈到,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力量可能要经过三个层次的学习与锻炼:一是形式的借鉴。即将文样、图案拿来运用到设计当中去,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二是营养吸收。要深刻地理解和了解美术,进而丰富创作素材和方法;三是文化基因的传承。在这个过程当中,只有当创作者的思维方式、表达方式是民族的,这样才能真正“走出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年画传承人谈新时代新创作

2019-11-27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