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拍摄背后:尊重史实 讲好长征故事

2019年11月25日 10: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厦门11月25日讯(记者 魏金金)日前,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民族影展在厦门举行。作为开幕影片,《半条被子》再现了一段真实发生在上个世纪30年代红军长征中的“军民鱼水情”,吸引众多观众前来观看。63岁的退休老人宋贵凡在观看过程中多次落泪,“故事真实淳朴,很多情节都比较感人,共产党真是了不起。当时条件非常困难,党的确是在困境中打下的天下”。

民族影展上,《半条被子》主创合影 

  该片根据史实改编,以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尽量对长征的真实状态做历史和艺术的还原,片中围绕“被子”讲述了这样一段感人的故事:长征过程中,三个境遇不同的女性先后来到江西于都县铁山垅钨矿(盘古山钨矿)“红军临时救护所”参加红军,她们携手并肩,一起救助伤员,共用一床被,成了军中好姐妹。当革命队伍途经湖南汝城时,三名红军女战士偶然住进了瑶族大嫂徐解秀家中,军民鱼水情深,临别时女红军将半条被子送给了徐解秀。故事以经济日报社原常务副总编辑罗开富1984年重走长征路所发掘的真实故事为原型,由剧作家志在飞担任编剧、导演赵友执导。

《半条被子》海报

  重新学习长征精神

  80余年的岁月洗礼,长征精神早已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部分。三年前,在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深情谈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小事见伟大、真心换真情,“半条被子”既是漫漫长征路上军民鱼水情的深刻印证,更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一心为民的浓烈初心。这样的事迹,值得时代书写;这样的题材,不可多得。

  作为本剧的导演,赵友此前先后拍过《那年李花正开时》《八喜盈门》等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当被问及为何会选择拍摄这样一部作品时,赵友谈到,尽管之前自己也知道这个题材,但一次偶然机会,在听完志在飞讲述之后倍受感动。作为电影人,赵友希望可以通过影视的方式将“半条被子”的精神传播出去,并打动更多的人,“现在很多人对长征不熟悉,不能深切体会到长征的艰难困苦,这也是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让青少年重走长征路的原因。我们希望借助影视的方式还原长征之苦,让更多当代人重新学习长征精神”。

  尊重历史才能更好铭记过去

  作为影片题材的第一挖掘人,这部电影的拍摄自然也吸引了罗开富的关注。赵友谈到,罗开富第一次观看这部影片时就深受触动,影片中陈连长去世,红军大姐(王木兰)剪被子,被子被烧等情节让他为之落泪。“罗老师对这部影片要求很高。他做事极为严谨,对创作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从剧本写作、修改一直到电影拍摄,罗老师都全程帮忙指导”。

  但事实上,在此之前,罗开富已前前后后看了10多个版本的剧本,但这些剧本的内容创作大多不符合历史事实,难以令他满意。那么,这次志在飞编写的剧本又是如何打动了罗开富,并获得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少数民族题材优秀剧本奖?

  三年前,受省城媒体邀约,当时志在飞为写好广播剧《半条被子》,先后数次进京请教罗开富。期间,他还多次实地考察,采访徐解秀的后人及当地人,数次咨询相关党史专家,加之多年党史研究,最终由他写就的这版剧本较为系统地介绍了“半条被子”事件的起因、经过与结果,并得到了罗开富的认可。三年来,志在飞陆续创作了《半条被子》广播剧、小说、电影剧本、歌曲、电影等系列艺术作品,这背后都离不开他对史实的系统整理与充分挖掘。

  讲好女红军的故事

  三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她们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徐解秀——如此精短感人的故事,该怎样有血有肉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三个女红军为什么会走到一起,她们是哪里人,她们叫什么?这些问题自1984年罗开富长征专稿《当年赠被情谊深 如今亲人在何方》发表之后一再被提起。

  从口述到小说再到电影,每一步都需要扎实的功底。“我们不停翻阅党史资料,按照时间一点点推敲。当年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时,队伍里的女红军一共30余人,后来她们大多走到了陕西,怎么就找不到呢?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我们的长征过程中,还有不断加入的女战士。”志在飞在充分考虑红军长征路线与国民党围剿情况之后,最终将三位女红军分别确定为湖南籍、福建籍、江西籍。

  雨夜中,三个女红军是怎么与徐解秀相遇,又该怎样制造一种合乎史情的可能?

  时间回到1934年10月,当时红军主力部队长征经过汝州,“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已基本形成,红军严格遵守,对百姓秋毫未犯,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那时候红军纪律非常严格,半夜敲门就是扰民,(她们)只能躲在屋檐下。那么躲雨的时候怎么跟徐解秀遇见呢?电影中,三人坐在门槛上躲雨,当徐解秀开门的时候,三个女红军顺势倒进来,这样就有了后面的故事。”就这样,志在飞在深入研究党史的基础上,一点点梳理、勾勒出当年故事发展可能出现的每一个细节。正如他所说,“只有深入研究党史,我们才能真正走进历史和真实”。

  为什么红军离开之前一定要把被子剪成两半?《半条被子》剧本中这样写到:“你们三人总共才一条被子,这行军打仗,天寒地冻,可怎么受得了!”几番推却之后,红军大姐(王木兰)终于决定拿出剪刀一剪两半,说到,“姐姐,我把被子剪成两半,这半条您一定收着,这样一来咱们就都有被子用了,等革命胜利了,我们一定回来看你,到时候我再给你带条新被子”。

剧照:红军赠予徐解秀的半条被子被清乡党烧毁

  “‘半条被子一条心,半条被子共冷暖’,走进新时代,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当我们这一代人心里装着温暖的‘半条被子’时,也将会激励鼓舞我们自己继续踏上新的‘长征’。”志在飞如是说。

  该片由江苏好兄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文脉苑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近期也将在全国院线上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半条被子》拍摄背后:尊重史实 讲好长征故事

2019-11-25 10: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