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有座 “小故宫”

2019年11月14日 11:44    来源:青海日报    董洁

  说起壁画,人们自然就会想到敦煌。敦煌的壁画止于元代,而元以后的明清壁画,对于西北地区来说,无论从规模还是艺术的水准而言,瞿昙寺壁画都堪称其首。在瞿昙寺随处可见的石雕,好像在向游人诉说着六百年的风云变幻。

  红墙绿瓦、雄浑古朴,中轴对称,颇似皇宫建筑,这里有“小故宫”之美称。所以,在青海有一句谚语:“浪了瞿昙寺,北京再甭去”,意思是说浏览了瞿昙寺,就没必要到京城看故宫了。

  瞿昙寺是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西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规模宏大的明朝寺院建筑。始建于1392年,背依罗汉山,面临瞿昙河,北傍松花顶,南望照碑山,是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筑群。

  瞿昙寺因所藏珍贵文物以及巨幅彩色壁画而闻名,是一座汉式宫廷建筑群,共有前、中、后三进院落,主要殿宇在中轴线上一一纵列,两侧游廊配殿对称环立,总体布局和建筑风格与北京故宫相似。由于地处偏僻,多年来瞿昙寺“藏在深山人未识”。近年来,随着青海旅游知名度的提升,瞿昙寺已成为青海省的一处重要的旅游胜地。

  瞿昙寺的巨幅彩色壁画为明清两代宫廷画师所作,是瞿昙寺的艺术瑰宝。壁画廊计“七十二间走水厅”,面积400平方米,画技精炼,构思奇特,堪称艺术之最,历经六百余年。

  “进入瞿昙寺,给人的感觉就是宁静中带有一股震撼的力量。木质建筑,屋顶砖瓦落满了大西北特有的土灰,檐角铃铛随风和音,远处望去能看到雪山,给人宁静之美。”游客张樊感慨道。

  看瞿昙寺,就像翻阅尘封的老照片,反而觉得素雅清新。这里十分安静,走累了停下来歇一歇,或者对着高原湛蓝的天空发呆,也是十分惬意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深山里有座 “小故宫”

2019-11-14 11:44 来源:青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