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艺术口述史数据库在宁发布

2019年11月14日 08:43    来源:新华日报   

  历时18年访谈1671位艺术家,口述采集、整理、保存了浩如烟海的原始资料,采访时长总计3210小时,数据容量近75000G……11月9日,国内首个艺术口述史数据库——“中国艺术口述历史数据库”在南京艺术学院发布。

  这一数据库是南京艺术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进行跨区域、跨学科合作的成果,在留存史料的基础上将口述历史和艺术研究相结合,形成更有效的跨学科学术实践。2016年以来,南艺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投入口述数据库的建设工作,初步建成以电影为主,同时融合音乐、文学、戏剧等多个艺术门类的数据平台,包含口述资料、文献资料与视频资料三大类别,在保证丰富信息量的同时,实现易于检索的功能。

  据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陈捷介绍,通过采访还在世的老电影制作人、老演员、老导演等,抢救珍贵的口述历史资料,相当于“和时间赛跑”。因口述历史的研究对象丰富、研究范围广泛,南艺、中传两校的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根据各自研究专长,精心策划了多个重点项目,包括“电影传奇”“第四代影人口述”“大师谢晋”“民国电影研究”“南艺校史口述”,以及即将启动的“昆曲口述史”项目等。

  “电影传奇”是中国传媒大学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历时十余年完成的项目,是目前电影人口述数据库当中数量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一部分;

  “第四代影人口述”是一项具有抢救意义的口述历史计划,访谈对象包含吴贻弓、谢飞、丁荫楠、李前宽、肖桂云、郑洞天、滕文骥、黄健中、吴天明、黄蜀芹等为新中国电影做出杰出贡献的电影人;

  “大师谢晋”项目不仅包括对谢晋导演的口述访谈,更有秦怡、吴贻弓、许鞍华、石晓华、王馥荔、张瑜、徐松子、洪学敏、张贤亮等影人对谢晋的珍贵回忆;

  “民国电影研究”项目,依托南艺民国电影研究所的科研力量,以孙瑜、许幸之等民国影人的后人口述、珍贵手稿、图片等内容为主;

  “南艺校史口述”项目依托南京艺术学院百年以来的悠久历史与艺术家群体,访问对象兼有教师与行政工作者,包括冯健亲、张道一、马友德、周积寅、张华清、陶泽如、胡晓冬、张承祥、李祯革等。

  据悉,此次首度发布的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数据库,既是国内第一个口述历史视频数据库,同时也是国内第一个口述历史视频档案馆。南艺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从建立数据库开始就为数据库内的每一段口述视频创建了档号,首期共计6042个,在本次发布会上交由江苏省档案馆正式保存。 (吴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全国首个艺术口述史数据库在宁发布

2019-11-14 08:43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