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美学走进中国小镇

2019年11月12日 07: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思勤 刘悦笛

  随着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的推进,乡村和小镇建设成为近年备受关注的话题。“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概念的提出,反映了新时代对于乡镇建设的更高要求,在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还要体现出美、凸显出特色。

  当前乡村小镇的改造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出现了若干值得关注的问题。一些地方以工业化思维进行改造开发,将城市生活模式照搬到乡镇,破坏了原有的生活习惯、聚落形态和自然风貌,甚至对当地生态环境和人际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以文旅开发为主导的特色小镇,容易出现以商业文化驱逐本地文化的问题。大型建筑拔地而起,景观设计突兀生硬,原住民被驱赶出原来的生活空间,只留下旅游商品的空间。出现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在于,小镇的规划者、建设者缺乏必要的审美感受力,对于何为美、何为特色没有准确的认识。

  中国文化促进会近期主办的“小镇美学榜样”评选活动,致力于从“以人为本”和“生态和谐”的角度,建立一套“中国小镇美学”考评体系,以榜样的力量推动特色小镇实现差异化、可持续发展。

  小镇美学考评体系的核心在于“小而美”。“小”,相对于“大”,是一种经济的、朴素的、内涵式的改造,而非外在的、奢华的、大而无当的开发。“美”,不是标准化、工业化、千篇一律的美,不是脱离当地生活方式与文化情境的“表面美化”,而是多彩的、温馨的、和谐的美,并且能润物无声地融入日常生活中。

  例如,广西龙脊小镇以梯田串联起特色农业、少数民族文化和现代旅游,呈现出一种具有示范性的人文与生态和谐。四川安仁古镇充分挖掘其文化资源,建设全国知名的博物馆聚落,开创“文博+文创+文旅”融合发展新范式。内蒙古巴彦浩特与中央美术学院创新合作,推动艺术介入城镇规划,打造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结合的“丝路驼乡”。这些“小镇美学榜样”都在文化保存与现代性转化上实现了较好的平衡,在保持原有生活形态和文化传统的前提下,运用现代手段进行环境美化、景观建造,同时提升了当地民众的生活品质。

  长远来看,“中国小镇美学”考评体系的建构,意在确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美学评估标准,推动生活美学在广大乡镇落地生根,将有助于提升社会整体的审美水平,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让生活美学走进中国小镇

2019-11-12 07: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