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浙西柯城体育特色小镇之崛起

2019年11月05日 11:29    来源:农民日报    蒋文龙 朱海洋

  原标题:解码柯城体育特色小镇之崛起  

  投资百亿元的汽车运动城,投资30亿元的高空极限乐园……最近,浙西衢州柯城区的体育特色小镇频频刷爆运动圈,光亿元级的大项目就招来5个。通过运动休闲这一新兴产业,柯城去年已经创造旅游收入超5亿元,带动农民增收近2亿元。

  柯城?体育特色小镇?运动休闲产业?在此之前,绝大多数人很难将3个概念相联系,但如今,就在短短两年间,“无中生有”的这一巨变已经发生。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核心。近些年,很多地方都寄希望于乡村旅游,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可不免又陷入新一轮的同质化泥淖。相比之下,柯城所聚焦的森林运动产业,个性化突出,令人耳目一新。

  小镇何以横空出世?记者多次前往当地探寻答案。

  一个项目带出一个产业

  在衢州,森林覆盖率超八成的九华乡,是资源保护做得最好的地区之一,但过去由于没有进行产业化开发和利用,只能捧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

  为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九华不是没想过办法。到底选择何种产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乡里找到原省旅游局的规划处长何思源。这位有着多年旅游策划经验的“老兵”,在通盘考量后,给出了一个良方:森林体育。

  带着这一命题,九华重新审视自身资源。乡里有座大荫山,被当地百姓视为“神山”,严禁上山砍伐,因此在核心区块,留有数百棵大树。能否在不破坏树木的基础上,引进“丛林穿越”?在全国,此类项目屈指可数。

  2016年,九华乡正式牵手法国丛林穿越冒险公司,第二年夏天,就成功开园。因为够新、够奇、够特,果然一炮走红。根据协议,项目所在的新宅和源口两个村,每年不仅能分得10万元租金,还能获得5%的利润分红。

  九华的探索立马引起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的高度关注。“从山水资源来说,浙江各地大同小异,如今都在发展产业,一窝蜂都搞乡村旅游。我们在起步之前,就另辟蹊径,避免雷同,把眼光放在新兴的、朝阳的、个性鲜明的产业,再站在市场角度,对乡村资源进行评估、审视和深化,森林运动就抓住了消费升级的风口。”徐利水分析说。

  用品牌快速提升影响力

  丛林穿越项目的落地,为九华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也奠定了发展方向。

  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启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柯城能不能趁热打铁,打造出一个森林运动小镇来?特色小镇很快被提上日程,并在不久后,成功入选国家首批96个试点名单,还是浙江境内唯一的森林运动乡村品牌。

  为了快速推进小镇建设,柯城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整合力量,变体育部门单兵作战为全区上下联合作战。确立规划后,小镇不再局限于九华乡,而是放眼更大地域,涵盖4个乡镇、52平方公里,形成5个大型区块和10个项目基地。名字也更加响亮,取名“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

  作为全新产业,如何快速形成影响力?记者发现,柯城的品牌战略可谓得心应手:首先,导入中国极限运动协会资源,在其旗下筹建森林极限运动分会,抢占制高点;其次,将森林极限运动纳入“国字号”赛事体系,由小镇负责制定具体标准,拥有话语权;紧接着,举办全国森林极限运动高峰论坛,通过高端发声扩大影响力;最后,围绕森林极限运动主题,推出各类特色赛事,统一宣传、统一运营,增强品牌黏性。

  国资平台提供前期服务

  一个小镇想要崛起,绝非举办几场赛事、论坛,出台几项标准、政策这么简单,归根到底,还是得实体化落地。对此,启动小镇建设之时,柯城就成立国资背景的绿创森林运动有限公司,专门负责相关投融资和项目建设运营工作,每年财政安排5000万元专项启动资金。

  “‘绿创’的职能,就是做政府想做却做不了、或者不便于做的事情,解决发展初期的各种问题,为后续引入资本搭建好平台,提供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柯城区副区长陈雪良说。

  首先,由“绿创”来收购和盘活区域内的闲置资源,特别是房屋。如收购小镇内20余栋明清古建筑,打造成小镇客厅,提供旅游集散、商业休闲、酒店民宿等功能配套;在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中,负责收储农户的“一户多宅”,转换成村集体的合法资产,同时流转一些农户的闲置农房,为发展民宿留足资源。其次,投入资金,用于路、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以符合运动产业的发展需求。最后,代表政府与市场主体进行合作,开展规划设计、智慧景区建设、宣传推广等工作,正好与专班形成有效对接。

  赛事和项目互促互进

  两年前下派挂任柯城区委常委、副区长的姚礼敏在回顾最艰难的环节时,他认为,还属招商。姚礼敏坦言,前期,看不到市场前景和盈利模式,想要社会资本真金白银投入,那几乎不太可能。因此,一方面,由“绿创”筑巢引凤,形成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中间平台;另一方面,则通过举办各类赛事来驱动,等到有了人气基础后,资本引入就将水到渠成。

  据统计,一年多来,小镇相继举办了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全国森林极限运动会、森林马拉松、江浙沪马帮越野挑战大师赛等赛事,迅速“俘获”了大批户外极限运动爱好者。现在,赛事和项目已形成良性互动。两年内,小镇就与12家企业达成协议,三大主题运动区的核心项目已全部落地。

  在徐利水设想的蓝图里,他更希望将运动休闲产业转化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加速器”。现在,柯城已在小镇周边建设改造了31家星级民宿,并在九华设立“一乡千宿”民宿集聚示范区,同时探索创建以极限运动、乡村休闲为主题的“创新、创业孵化园”,形成“运动协会+训练康复+赛事运营+体育营销+教育培训+设计服务”的全产业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解码浙西柯城体育特色小镇之崛起

2019-11-05 11:29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