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的中国计划:建1-2个主题公园

2019年11月05日 07:57    来源:北京商报   

  利用自身在户外运动等方面的IP资源,在中国低调布局一段时间的Discovery(探索发现),开始全面向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发力。在日前召开的2019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上,探索发现(上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经理李展融披露了Discovery将在华加快主题公园落子步伐的消息。会后,她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Discovery在内地将建设1-2个旗舰型探索发现主题公园,并布局一些小型项目或体验中心。在业内看来,本次Discovery披露的中国市场规划,意味着该企业在华投资方向正从单一的专业户外探险向更广阔的家庭游客需求扩展,但在目前国内主题公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胜算几何尚是未知数。

  大+小布局

  提及Discovery,人们总能和户外探索、野外求生、野生动物、纪录片等知名节目联系起来,而做频道内容起家的探索发现,也要开始大举进军主题公园市场了,其中,中国就是他们选择率先试水的主战场。

  在11月4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李展融介绍,上个月,Discovery在上海成立了中国文旅总部,负责整体规划探索发现在华市场的主题公园布局和授权。具体来说,Discovery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内选址建设1-2个大型旗舰型探索发现主题公园,同时,在国内的一些热点城市,还会选择性地建设一些小型主题公园、市内户外体验中心项目等。

  “目前,Discovery已经确定在华首家大型旗舰型主题公园将落户上海市宝山区,规模约为800亩,主要定位为沉浸式体验型主题公园,涵盖科普、动物、生活旅游、体育等多方面的内容,可能会设置机械、体验等类型的设施和项目,包括室内和户外等多种形式。”李展融表示,建成后,该主题公园将主要面向亲子家庭、青少年等人群。她特别提出,Discovery期待能与上海已建成的其他主题公园一起,形成整体带动效应,和当地的主题公园共同形成一条特色旅游线路。

  虽然现在上海市宝山区这家主题公园项目的开园时间、门票售价等尚未确定,但李展融表示,目前Discovery文旅总部已对未来主题公园的二次消费、衍生开发进行了初步规划,即希望利用Discovery本身IP的粉丝效应,瞄准更垂直的消费者,培育专业化的兴趣爱好,不追求单独开发某一项或某几项产品,而是通过塑造一个完整的粉丝产业链条来调动更多消费。

  瞄准细分需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Discovery在国际上还没有已建成、运营的大型主题公园,现阶段仅在哥斯达黎加在建一个项目。其实,2016年该企业曾“低调”地在浙江省莫干山落地全球首个探索极限基地,进行产品孵化,但整体规模相对较小,占地面积仅180亩。因此,上海市宝山区的Discovery主题公园,很可能成为全球首批利用该IP建成的大型项目。

  “与近期进入中国市场的其他国外品牌主题公园相比,Discovery主题公园瞄准的是更为细分的旅游消费需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认为,无论是迪士尼、环球影城还是乐高乐园,这些外来品牌在华建设的项目基本还都是以纯娱乐为主,而以探索、科普为主体,包含教育内容的项目确实还存在供给空白,而各地建设的科技馆等项目,虽然在功能上与其有相似之处,但大多以公益性为主,市场化程度并不高。王兴斌还提出,在当前我国研学旅游、户外探险旅游等新兴产品热度处于快速上升的时期,Discovery主题公园的落地,确实拥有一定的市场基础。

  其实,峰会上发布的《2019中国主题公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显示,在过去的18个月,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发生了一些波动,按下了“冷却键”。在建和拟建的主题公园项目在呈降温趋势的同时,一些新建项目也宣布了延迟开业。究其背后原因,与主题公园运营方和投资方都开始更加冷静和理性,愿意拿出更充分的时间去寻觅产业的契合点,以及去了解游客的消费需求密切相关。

  峰会上,融创文旅主题娱乐事业部策划总经理苗小龙也表示,近几年,消费呈现出更加细分化的趋势,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居民,人们对于娱乐型和旅游度假类的消费越来越细分,因此,现在有不少主题娱乐业态为了满足不同结构的游客全维度需求,开始加速完善供给。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管理分公司总裁苗乐文坦言,在融创针对细分需求配备了一些新设施,并且打通日夜经济开设夜场活动后,游客数量较此前翻了2-3倍。

  强敌环伺

  那么,作为中国旅游市场,甚至是主题公园行业的新入局者,在开发相关项目上几乎从零做起的Discovery到底能凭借自有IP掀起多大波澜呢?

  在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看来,Discovery主题乐园与其他国外品牌主题乐园相比,差异化定位还是非常显著的,然而,其IP在主题公园业属于跨界IP,即使节目拥有一批忠实粉丝,但游客带动效应到底有多强,还是未知数。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在我国,主打无动力项目的本土乐园项目还是相对较多的,比如目前在上海迪士尼周边即将开业的无动力亲子乐园项目的季高游乐集团等。”周鸣岐直言,这类公园看似建设、经营难度不如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大型主题公园,但也需要拥有专业化的设计、建造、内容研发以及运营能力。但目前,Discovery可参考的样本相对有限,外方相对缺少主题公园开发和设计经验,未来产品品质和经营业绩尚待观察。周鸣岐表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Discovery主题公园如果要兼具有动力机械设备的项目及无动力体验类项目,则可能要面对众多业内成熟企业的“内外夹击”。

  此外,周鸣岐还提出,目前,国内主题公园的IP衍生经济开发还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很多运营方都有意分羹这个市场,但真正能打出名号的少之又少,Discovery虽是一个知名的IP,但由于其闻名大多还是一些自然、探索、极限挑战类的节目,很少涵盖原创形象等可直接开发衍生产品的元素,可见,未来要形成属于自己的粉丝经济,还有一个相对较漫长的过程。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Discovery的中国计划:建1-2个主题公园

2019-11-05 07:57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