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苏州遇到设计

2019年11月01日 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莉 苏雁

  粉墙黛瓦下,幽幽桂香中,古与今的对话在小桥流水边翩然上演,本土化与国际化的碰撞融合在烟雨巷陌中激情绽放。

  当千年古城遇到创意设计会激发出怎样的火花?传统手工艺如何转化为现代文化产业?历史古城如何在城市更新中走向未来?10月24日至29日,以“精致苏州·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9苏州国际设计周,通过一系列主题展览、国际设计交流和创意主题活动,带给人们诸多思考。

  1.传统与现代交融,为公众 开启新视野

  扇面打开,从空中垂向水面。垂挂的画卷上,唐寅诗词组成连绵起伏的山水景象。风吹画卷发出声响,沿着画卷前行,山水层层叠叠在眼前展开,朦胧光影与水中倒影更增添一份艺术的美感。

  这是苏州国际设计周在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的主展厅,以苏扇为设计来源,扇形装置以唐寅《看泉听风图》的意境取名“言乐庭”。置身其中,画卷里的泉声风韵萦绕身旁,当代设计与苏州文化气质碰撞出的契合感扑面而来。

  苏州桃花坞东起报恩寺,西至阊门横街,明代著名画家、文学家唐寅晚年隐居于此,这里因其《桃花庵歌》而广为人知。作为此次苏州国际设计周的主会场,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举办了系列展览、沙龙和活动,在一场场文化与创意的视听盛宴中,苏州的传统人文精神和当代美好生活呈现在观众面前。

  “年画赋兴计划”展馆里,黑色幕布下以“夜光”来呈现不同年龄、不同国籍艺术家创作的年画门神,策展人旨在用此次“创意的点亮”来开启姑苏传统文化“探索的起点,文化的探险”;“苏州城市声音切片”展馆里,以吴语为元素,文字、音乐、物件为载体,构成一个有趣的吴语空间,讲述着苏州人的喜怒哀乐,展示着苏州的城市风物及其独有的生活美学;“加速时代的生活设计”主题论坛上,欧阳应霁、郑作彧、殷智贤等专家学者从苏州出发,探讨高速发展的时代如何精致生活……

  10月24日晚的启动仪式上,2019苏州国际设计周年度设计大奖揭晓。其中,《浮生六记》沉浸式昆曲、“苏州好行”旅游巴士等五项作品分别获得传播促进设计奖、服务体验设计奖等奖项。“苏州国际设计周倡导大设计观,强调社会创新,这些获奖作品将苏州的传统历史文化与当代生活文化结合,让人充分感受到当代苏州之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兼策划总监、苏州国际设计周年度设计大奖工作组联席组长曾辉说。

  2.文化与创新融合,为城市打造新动能

  传说中的虎丘白老虎、街头巷尾的吴侬软语、古朴亮丽的桃花坞年画……走进“繁华姑苏 美好生活”展厅,苏绣、缂丝、剪纸等姑苏特色手工技艺在玻璃、荧光灯、LED屏等科技手段的展示下,呈现出一幅古今融合的繁华姑苏图。极具设计感的展厅内,随着步伐的移动,映入眼帘的内容全然不同,每一件作品都传达着设计师对过去与未来的追问——如何让传统手工艺在现代生活中更好地延续?

  文化是经济高度发展后的提纯,工艺与技术则是文化在不同时代的缩影。苏州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在2500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设计文化,创造出许多不朽的传世作品。从咫尺之内再造乾坤的古典园林,到锋刃之下巧夺天工的苏作技艺,甚至是市井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无不闪耀着设计的灵光,成就了今天苏州“世界文化遗产典范城市”“全球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等诸多美誉。

  “依托丰厚的文化土壤,培育浓厚的创新氛围,着力发展设计产业、创意经济,正是我们努力的重要方向之一。”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表示。

  作为苏州之“核”的姑苏区,近年来以文化产业为驱动,全力建设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招引了一批有活力的创新企业,集聚了一批有才华的设计人才,打造了一批高水平的创意产品,通过文化创意设计让古城不断焕发新生。设计周上的“繁华姑苏 美好生活”展览,即是“苏州姑苏文化新经济驻留计划成果展”的集中展示,引得游人纷纷驻足拍照、打卡留念。

  “苏州既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活力澎湃的创意创新之城。”姑苏区区长、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徐刚表示,苏州国际设计周是苏州建设文化新经济的重要平台和抓手。苏州国际设计周的举行,不仅体现了苏州依托创意设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与成果,也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开放之窗,打造了一座开放之城,吸引更多的新设计、新产业落地苏州,提升硬核姑苏的可持续发展软实力。

  3.历史与未来交汇,向世界展示新苏州

  10月25日上午,在建筑大师贝聿铭担纲设计的苏州博物馆里,一场关于古城文化的精彩对谈吸引了社会各界目光。贝聿铭先生之子、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贝建中在这座与家族和父亲有着莫大情感联系的古城和建筑中,就古城保护与更新与来自苏州高校、文创企业的代表展开对话。

  “回到苏州就是回到了老家。”73岁的贝建中对苏州格外有感情,“在古城转一圈,能清晰地感觉到古城的氛围和精髓还在。”在他看来,苏州是一个幸运的城市,发展新城时原则上没有破坏老城,姑苏古城被较好地保留了下来。“苏州国际设计周提出‘城市更新’话题,本身就是一种突破。”他相信,在保护与发展的过程中,苏州古城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未来是建立在历史基础之上的,而文化就是发展的根基。”贝建中的观点引起广泛共鸣。设计周期间,无论是日本艺术家村松亮太郎团队带来的光影艺术秀里的“苏城叙事”,还是伦敦艺术家开展的为期三年、在苏州执行的跨领域国际合作展“苏州观 观苏州”,抑或是苏州大学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院校联展,无不向世界展示出苏州崭新、自信而又开放包容的精气神。开放的苏州,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本土化与国际化在这里交融。

  设计周,作为30年前起源于意大利的一种特殊文化现象,从西方来到了东方江南水乡。苏州,撑起2500年历史的乌篷船,轻轻漾开传统与现代的长河,正自信地划向未来。依托苏州国际设计周这一平台,苏州进一步汇聚了国内外优秀设计师资源,激发出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用现代的设计语言去复兴古城、解构传统、再塑经典。

  (本报记者 方莉 苏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当苏州遇到设计

2019-11-01 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