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文旅路 摘贫困帽

2019年11月01日 08: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云峰

  “三区三州”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启动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于近日完成,通过组织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免费为“三区三州”240个村编制旅游规划,有效助力贫困村梳理旅游资源、明确发展思路、搭建合作渠道、实现脱贫致富。

  这只是文化和旅游部推进“三区三州”脱贫的举措之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及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旅游扶贫工作,文化和旅游系统通过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等举措,让贫困地区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文化和旅游部门把“三区三州”的自然人文景观和旅游资源整合起来,“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应运而生。今年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了多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全长约1.1万公里,以“三区三州”所在青藏高原地区为核心,以兰州、乌鲁木齐、成都、拉萨、昆明、西宁6个省会城市为中心,以敦煌、喀什、林芝、大理为次级中转枢纽,串起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唐蕃古道等历史文化和自然风情并重的传统路线,以及新藏公路、珠穆朗玛峰、三江并流等高海拔旅行的极限体验和多元民族历史文化线路。

  承载当地地域特色文化的非遗产品,不仅体现出当地文化资源的多样性、旅游产品的丰富性,还以互动性、体验性、娱乐性等特点吸引众多游客的到来。“三区三州”有数量庞大的传统工艺项目,随着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传统工艺在带动当地群众就业、推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以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为重点,兼顾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国家级贫困县,选取确定了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截至今年6月底,10个地区共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56家,呈现出文化事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局面。

  从大环线的资源整合到公益项目的编制规划,再到村里的非遗项目等,文化和旅游部门着力推动旅游扶贫规划落地,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产业优势作用,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从村民的精神面貌到村容村貌都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呈现出新时代的新气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走文旅路 摘贫困帽

2019-11-01 08: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