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创新成为我国弯道超车新引擎

2019年10月29日 16:28    来源:科技日报   

  “国之重器,不仅只是高铁、大飞机、基建,文化应站出来以产业形态承担国之重器的职能。”

  10月25日,2019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在南京举行,文化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也成为各方专家聚焦的重点。在2019第二届文化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认为,文化科技创新已成为我国实现弯道超车的新引擎之一。

  据此次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面对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文化产业稳中有进,对GDP的贡献不断增加,已成为推动我国产业转型的新增长点。2018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3%,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34.8%,数字出版收入8330.78亿元。

  宋洋洋表示,文化优势匹配先进科技将形成新的比较优势。2018年,我国短视频爆发式增长,抖音下载量全球第一,抖音海外版TikTok全球下载量已逾10亿次,月活用户超5亿。网络文学借网出海,成为文化走出的主力军,网络文学覆盖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游戏市场,移动游戏出海表现亮眼,2018年海外市场中国游戏类应用的总下载量约32亿次,同比增长39%。

  文化不仅能输出强有力的价值观,形成超大规模的经济优势,还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也是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重要保障。

  “意识形态是没有硝烟的战争,过去我们对此理解不够具体和到位,主要在于没有切实理解真正的文化软实力,建立在文化产业、产品的基础上。”宋洋洋说,未来的竞争力,来自于将文化优势匹配先进科技,产生超大规模的经济效益和强有力的价值观输出,助力我国在文化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但是,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以及与科技融合还存在许多痛点,如供给侧存在数据孤岛,数据标准不统一, 大多为内部所用,服务侧数据被少数大企业和超级平台掌握,导致文化资源数据互联互通不足,不利于形成产业层面的生产力。同时,生产制作端核心生产力技术严重滞后,Adobe、Maya、CAD等文化科技领域的专业生产力工具皆由国外垄断,国内影视制作技术也与好莱坞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此外,产业链和创新链未形成良好对接,科技企业对文化企业技术需求不够了解、产学研协同创新效能不足,文化企业易“技术焦虑”,新技术应用相对不足。专家还提出,科技对版权保护、管理、应用支撑不足,亟须加强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版权服务中的应用,加强全流程追溯、监测、保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化科技创新成为我国弯道超车新引擎

2019-10-29 16:2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