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医药文化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年11月01日 08: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秦 毅

  编者按: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对于坚持中西医并重、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实现创新突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该文件也是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名义发布的第一个中医药文件。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诞生于中华大地的中医药,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卓越贡献,它凝注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之中,成为跨地域、跨文化交流的载体,也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和文明交往做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在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地愈发受到追捧之时,进一步对外阐释、传播好中医药文化,不但是中医药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价值观、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概括而言,中医药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医疗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这三个方面。除治病救人、护卫健康,推动中医药产品、康养产业发展外,中医药文化的当代传播意义重大,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有助于推进中医药文化由民族性向世界性转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中医药文化强调“天人合一、阴阳平衡、悬壶济世”等理念,渗透着国人与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共处之道。其“治未病”的医学思想,贯穿着中国人对于小到人体各脏器之间、大到天地草木间的整体性思维,体现着以和为贵、顺应环境、协作共赢的精神禀赋。中医药文化凝聚、反映着中华民族的宇宙观、生命观和人生观,是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话语权的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不但在亚洲文化圈内,“中医热”“针灸热”持续延续,在欧美等国家,中医疗法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屠呦呦凭借抗疟疾药物“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后,进一步让中医药热在全球不断升温。

  今年6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指出,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的确,国民的健康安全是各国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目前,许多威胁人类健康发展的慢性疾病、传染性疾病、遗传性疾病等依然存在,需要世界各国同心协力共同攻克,齐心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对此,需要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的纽带作用,如扩大和创新传播方式,借助携手培育国际中医药人才、开办中医学院、搭建体验平台等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崇尚自然、崇和向善、中正平和、追求和谐的文化理念以及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合作精神。同时,要积极推进中医药贸易,让更多国家的民众更为方便地体验到中医药诊疗服务。

  在多元文化交织共生的时代,文化有融合,难免也有冲突,但对话和交流无疑是化解冲突的最佳渠道。特别是在应对疾病、获取健康这一人类的共同课题前,弘扬中医药文化绝不是与西医的对抗,而是以中医为文化为纽带,在相互尊重彼此的医学传统的基础上,共同交流医学经验,共享医学成就,让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让中医药文化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11-01 08: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