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需要“大喇叭”

2019年10月31日 07: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芭 蕉

  这些年,各地的文化惠民工作扎实开展,亮点频现。从硬件设施改造到内容服务提升,民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变化看在眼中,喜在心里。但短板也非没有,缺乏有力度的宣传便是其中之一。

  文化惠民离不开宣传。因为前者需要大量的民众参与,而民众参与的前提是知晓、了解活动信息。通过各种手段的宣传与造势,让有类似需求的民众踊跃参与到文化惠民活动中来,是服务供给方的责任。

  就目前来看,全国一些地方的公共文化机构或文艺院团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宣传的重要作用。一些单位平日只是“埋头”开展活动,专注于惠民内容本身,对一些好活动、好演出的宣传推广有所忽视。长此以往,就出现了一个十分矛盾的情况:这一边,文化馆、美术馆等相关单位说自己举办了很多演出、培训,非常忙;那一边,有需求的民众说不了解相关单位的职能,不知道演出、培训在哪里举办。信息的不对称,无形中缩小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受众范围,不利于服务效能的提升。

  如今,各地都充分认识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性,纷纷把“普惠”“均等”作为服务的目标。但应当看到,目前很多地方的文化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受众群体、辐射范围的不均衡是突出问题。笔者认为,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除了服务内容本身要做扎实,也需要信息宣传的“大喇叭”。要针对不同的惠民内容,采用多元化的传播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报纸、电视、互联网等。特别是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当下,应充分借助新媒体技术手段,对当地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进行立体化宣传。此外,要注意吸引年轻人参与,围绕他们喜爱的传播形式,策划推出相关内容。

  总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不仅仅是内容和平台的打造。在信息预告、后期宣传上,相关单位也要多下功夫,用好信息宣传的“大喇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化惠民需要“大喇叭”

2019-10-31 07: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